「美掀貿戰如自轟」

[2019.04.01] 發表

談到中美貿易戰,卡納批評特朗普政府發起貿易戰,儼如開槍自轟,長遠只會促成中國尋求美國貨的永久替代(permanent substitution),驅動中國尋求更加自給自足。他指中國也曾犯過類似錯誤,2011年禁止稀土出口,反而促使日本等多國去開採自身的稀土,變相削弱了中方原有的市場優勢,「特朗普正在做相同的事情」。

加快中國自給自足步伐

不過貿易戰去年打響之初,即發生華府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銷售零件的封殺事件,中興生產線隨即陷入停頓,不但反映該公司對美國晶片企業供應的依賴,亦顯示中國在半導體技術的落後。這是否顯示某些貨品沒有那麼容易找到代替品?卡納認為事件只是中興跟美方企業合作太久,供應鏈突然被打斷,中興反應不及所致。他相信台積電等非美國企業現也虎視眈眈想取代美方半導體供應商的地位。

中美貿易談判如今其一焦點落在強制技術轉移等結構性問題上,對此卡納坦言:「每一個人都同意中國作弊(cheats),這已有40年的時間。」不過他仍不贊成貿易戰的選項,指「用槍自己轟頭」無法有效解決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單親媽媽擊敗政要
斯洛伐克上周六(3月30日)舉行總統選舉,45歲反貪女律師卡普托娃(Zuzana Caputova)勝出,成為該國首名女總統。在民粹及疑歐風... 詳情
沙特被指入侵貝索斯手機
亞馬遜老闆貝索斯(Jeff Bezos,圖)的安全顧問貝克爾(Gavin de Becker)上周六(3月30日)在The Daily Be... 詳情
德國法蘭克福附近發生墜機事故導致3人死亡,包括俄羅斯第二大航空公司西伯利亞航空大股東、女富豪費列娃(Natalia Fileva)。 ...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美國指控大陸科技巨擘華為的設備存在安全疑慮,大力敦促盟友封殺。 愛爾蘭政府已要求當地警方情報部門了解,即將... 詳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上周六(3月30日)表示,正落實總統特朗普要求中止對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3個中美洲國家的援助。特朗普上周五指摘該3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