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聯盟開會 空談撐巴人

[2019.04.01] 發表
阿拉伯聯盟峰會昨日在突尼斯首都舉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左)獲東道主總統埃塞卜西(右)迎接。(法新社)

阿拉伯聯盟昨日在突尼斯首都召開會議,商討焦點包括巴勒斯坦和戈蘭高地問題。巴勒斯坦外長馬利基昨稱,美國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接?又承認戈蘭高地屬以色列,恐怕亦將會承認以色列對佔領西岸的主權。

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稱「絕對拒絕」任何損害敘利亞對戈蘭高地主權的措施,又重申支持在西岸和加沙建立巴勒斯坦人的國家,並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不過,分析對沙特等中東各國的誠意頗有疑問。

在美國和西岸工作的傳媒人哈圖卡(Dalia Hatuqa)在《外交政策》撰文,質疑海灣各國顧?跟以色列「纏綿調情」,已幾近忘記巴勒斯坦人的抗爭。她以美國牽頭2月在華沙舉行的中東峰會為例,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巴林的外相毫不忌諱地在開幕晚宴上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同坐一?。從內塔尼亞胡外泄片段可見,巴林外長直指伊朗是解決以巴衝突的最大障礙,阿聯酋外長更為以色列空襲敘利亞目標辯護。

主力抗伊朗 巴人擱一旁

內塔尼亞胡還先後公開訪問阿曼和乍得。哈圖卡形容,內塔尼亞胡熱切以各種行動向外界宣示巴勒斯坦立國問題再也不是以色列跟中東和阿拉伯世界各國關係正常化的前提。

一隻巴掌拍不響,沙特等海灣各國已不再在西方盟友面前捍衛巴勒斯坦人,特朗普政府極力促成這段關係的變化,尋求令遜尼派阿拉伯國家公開跟以色列站在同一陣線,共同對抗伊朗。即使是受沙特等杯葛的卡塔爾,也為了討好美國猶太人說客,最近審查了半島電視台一齣以色列說客?底紀錄片。

巴人問題被擱在一旁已是事實。《耶路撒冷郵報》外交記者凱隆(Herb Keinon)撰文稱,華沙峰會後,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的關係再無否決權,阿拉伯各國為應對伊朗和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都對跟以色列打交道有較大興趣。(外交政策)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盟耐性將耗盡
英國脫歐去向未明,首相文翠珊本周將提交兩方案予國會投票,據報若脫歐協議再遭否決,文翠珊將會宣布提前大選。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見圖)回應說,歐... 詳情
英媒:文翠珊最快周三宣布提前大選
英國脫歐亂局延續,有英國傳媒稱首相文翠珊估計最早會在周三宣布提前大選。《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文翠珊內閣面臨「完全崩潰」,如果她堅持無協議脫... 詳情
朝鮮駐西班牙大使館今年2月22日遭一班持械人員闖入,朝鮮外交部代表周日(3月31日)發聲明表示當日事件是一次恐怖襲擊,又稱正仔細研究有關美國... 詳情
美專家:帶路長遠削華影響力
隨?亞洲經濟騰飛,不少評論早已指出,全球政經秩序的重心愈見由西方轉移到亞洲,尤其是中國會否取代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更往往是討論焦點。剛出版新... 詳情
卡納在新書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稱讚有加,甚至將之描繪成「聯合國和世界銀行再加馬歇爾計劃(二戰後美國協助西歐各國重建的經援計劃)合而為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