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家芥花籽商遭華點名
業界籲渥京盡快解決爭拗

[2019.04.03] 發表
農業部長比博和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周一在眾議院門廳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農業部長周二說,加拿大第三個芥花籽出口商收到中國的違規通知,同樣援引質素關注,那是加中之間宿怨升級的最新發展。

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在出席國會一個委員會研討兩國貿易爭拗的聽證時透露該消息,不過她稱該公司的出口許可尚未被吊銷。此前中方已經吊銷兩家另外兩間加拿大公司的芥花籽出口許可,此舉被外界廣泛視為是對加拿大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報復行為。

理查森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行政總裁弗森(Curt Vossen)周二在另個委員會作證時說,芥花籽產品佔加拿大向中國出口額逾15%,去年價值超過40億元。

中國去年進口價值27億元的加拿大芥花籽,那等於爭拗的任何拖延,將令農民、業界和整體經濟受到衝擊。芥花籽是芥花籽油(Canola oil)原材料,後者被廣泛用於烹飪和一些其他產業。

理查森國際公司和中國做生意已超過一個世紀,弗森說,他無法足夠強調盡快找到解決方案的重要性。

除理查森公司外,另一家被中國停止許可證的芥花籽出口商為Viterra。中國停止這兩家芥花籽出口商許可證的理由是,其運送的芥花籽中有害蟲。

另尋市場不是易事

弗森表示,如果目前的僵局拖下去的話,加拿大芥花籽出口商別無選擇,只好另尋市場,但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他說:「我們雖然有信心可以找到新市場,但那會是艱苦的過程。」

對於中國聲稱輸往中國的加拿大芥花籽中有害蟲之事,自由黨政府一直表示願以科學方法解決。比博表示,她已致函中國農業部長要求准許加拿大派一組專家赴中國,協助檢視芥花籽病蟲害的問題。

在3月1日中國停止理查森公司許可證當日,加拿大司法部亦准許孟晚舟引渡庭程序啟動。

更多加國新聞
論注射站提前市長福特毒癮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福特周二表示,安省新民主黨黨魁霍沃斯(Andrea Horwath)在批評省府關閉幾個毒品注射屋的決定時,提及自己曾掙扎... 詳情
以色列總統妻子病重 提前結束訪加國行程
【明報專訊】以色列總統瑞夫林(Reuven Rivlin)已縮短對加拿大的國事訪問,正在返回以色列與病重的妻子團聚。 瑞夫林周日抵達加... 詳情
「Yours To Discover」退役 省府預算案揭盅車牌新口號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及其進步保守黨打算更改安省汽車車牌上的口號,道格福特說,那是為彰顯安省由新政府運營,且不會耗費納稅人額外資金。 ... 詳情
巴拿馬文件確認近900加人 迄今無一個人或公司遭檢控
【明報專訊】爆炸性的巴拿馬文件泄漏三年後,加拿大的稅務機構已從文件中確認出近900個加拿大個人和公司實體,五項刑事調查正在進行,但到目前為止... 詳情
斯省器官捐贈假定同意法案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周二發布了一份擬議中的法案,將對捐贈採納假定同意(presumed consent)原則,如若通過,斯高沙省將成為北美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