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傳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

[2019.04.06] 發表
估計擁有逾12萬兵力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是該國的精銳部隊。(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據報美國最快周一宣布,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外國恐怖組織,將是華府首次針對外國軍隊這樣做,希望藉此加強對德黑蘭施壓,但有美國官員擔心,反而可能對派駐中東的美軍構成威脅。

估計擁有逾12萬兵力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一直聲稱擁有射程達2000公里的彈道導彈,足以覆蓋以色列及駐中東一帶的美軍。革命衛隊又控制伊朗的核武。

《華爾街日報》及路透社均引述美國官員消息指,國務院最快於周一宣布,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外國恐怖組織」,加強對德黑蘭當局施壓,是美國首次正式將外國國家的軍隊列為恐怖組織。

報道指,在多個月來的討論中,國務卿蓬佩奧及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是這個決定的主要支持者,希望藉此打擊革命衛隊在歐洲等地的經濟活動。但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等警告,在重挫伊朗經濟前,此舉可能已為駐守中東的美軍帶來威脅,中情局亦對決定有所保留。

多個與伊朗關係密切的中東民兵組織,尤其是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與駐伊拉克美軍非常接近。有國防部官員透露,中央司令部擔心此決定一出,伊朗及相關組織會報復,正計劃於未來數日向該區美軍發出警示。

美國過去已把多名與伊朗革命衛隊有聯繫的人列入黑名單。財政部更於2007年把負責為伊朗革命衛隊在國外執行任務的聖城部隊,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組織。

伊朗革命衛隊司令前年曾表示,一旦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把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革命衛隊亦將視美軍如遍佈世界各地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一樣。

伊朗革命衛隊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成立,聽命於最高精神領袖,以保護政權、壓制反對派勢力及執行伊斯蘭法規為首要任務。革命衛隊有海、陸、空三軍,掌控伊朗大部分經濟命脈,並對國內政治極具影響力。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再次爆發衝突,造成80多名巴人受傷。數千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帶與以色列交界地區抗議,被以軍子彈和橡膠子彈射擊。 ... 詳情
盧旺達大屠殺下周日便迎來25周年,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五(5日)任命專家小組,將用兩年時間調查法國在盧旺達大屠殺中的角色及行動,同時宣布增撥司法... 詳情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周四晚警告中國遠離有主權爭議的中業島(Thitu island;菲律賓稱派格阿薩島),否則會下令菲律賓士兵「準備自殺式任務... 詳情
貧困社會動盪不安  委國110萬孩童成難民
【明報專訊】聯合國國際兒童緊急救援基金會(UNICEF)昨天(5)發表聲明,現在約有110萬名委內瑞拉孩童成為國際難民,逃離至鄰近國家,因此... 詳情
利比亞強人叛軍直逼首都
控制利比亞3分2國土的軍事強人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圖)周四下令部隊向首都的黎波里進發,挑戰國際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引發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