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阿桑奇 美恐展漫長司法戰
會否加控罪名惹關注

[2019.04.13] 發表
前美兵曼寧(下圖)2010年向「維基解密」提供國家機密文件,其間曾跟阿桑奇(上)聯絡,2013年被裁定違反間諜法罪成。(路透社)
阿桑奇周四被捕後,維基解密總編輯赫拉芬遜(右)及其代表律師魯賓遜(左)在西敏寺裁判法院門外接受傳媒提問。(路透社)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在英國被捕後,外界焦點落在他最終會否被引渡到美國,其一關鍵是相關控罪是否涉及剔除於英美引渡條約的「政治罪行」。目前美國只以阿桑奇涉嫌跟前美兵曼寧合謀試圖入侵政府電腦的罪名提控,但阿桑奇勢尋求將罪名跟政治檢控掛u,從而避免引渡,美方未來會否加控更多罪名亦受關注。專家普遍相信,引渡阿桑奇的司法戰會很漫長。

自2012年起藏匿厄瓜多爾駐英大使館的阿桑奇,周四失去厄瓜多爾的政治庇護後,英國警方隨即將他拘捕,並指是因應美國提出的引渡要求。美國司法部以阿桑奇跟前美軍士兵曼寧在2010年合謀試圖入侵政府電腦的罪名起訴阿桑奇。有關罪名最高可監禁5年。

外界關注美國引渡阿桑奇的法律問題,尤其是會否加控其他更嚴重的罪名。英國和美國2003年的引渡協議排除了「政治罪行」,該字眼並無明確定義,但一般涵蓋叛國、諜報或煽動叛亂等罪名,以及應用於以某些形式違反國家權力的罪行。

小布殊年代曾任國務院法律顧問的貝林格(John Bellinger)指,儘管合謀入侵政府電腦的控罪並非政治罪行,但估計阿桑奇會游說法官認同引渡審訊的實際罪名是諜報此一政治罪行——曼寧2011年正是在軍事法庭按6項諜報罪名被定罪。

美議員聲言

追究俄國干預大選角色

擅長憲法第一修正案相關訴訟的律師韋特(Ken White)認為,美方提出的罪名狹窄,未有指控阿桑奇刊登政府機密,避開了有關第一修正案的爭議。不過,論者懷疑,美國最想起訴阿桑奇,是2016年大選年公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電郵,被指是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一例。英美傳媒周四引述匿名官員稱,可以加控阿桑奇其他罪名。美國兩黨都有議員聲言,今次引渡阿桑奇可以順道就茖鋮顜U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懲罰他。Politico稱,雖然英美引渡協議有條款阻止引渡國在引渡後更換檢控罪名,但英國行政機關可以予以豁免,令美國可以加控阿桑奇其他罪名。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回應傳媒提問時則跟阿桑奇劃清界線,聲稱「對維基解密一無所知」,說:「這不關我的事,那跟阿桑奇有關。」不過,傳媒隨即指出,維基解密2016年公開民主黨電郵時,特朗普曾過百次稱讚,甚至說「我愛維基解密」。不過,2010年維基解密初露鋒芒時,特朗普曾批評阿桑奇行徑可恥,以及「理應接受死刑之類的懲罰」。

曾讚維基解密逾百次

特朗普急割席

工黨黨魁郝爾彬一直批評美國外交政策及支持阿桑奇,他昨指阿桑奇是因為曝光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暴力而被要求引渡,文翠珊政府理應反對。工黨影子內政大臣艾德雅(Diane Abbott)昨指2012年文翠珊還是內政大臣時,曾在醫生警告電腦黑客麥金農(Gary McKinnon)會因害怕送返美國受審而自尋短見後,以人權理由介入中止引渡。不過,英國2013年修例,現只有法庭可以人權理由阻止引渡。

英國裁判官將在5月2日就引渡展開聆訊,但分析相信,上訴過程漫長,阿桑奇亦有可能上訴至歐洲人權法院。就算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國,阿桑奇的律師亦會在美國法院繼續抗辯,貝林格說:「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司法戰將會很漫長。」(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美建設5G必須取勝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必須在建設5G網絡的競爭中取得勝利,特朗普在白宮表示,建設高速的寬頻網絡,有助美國民眾改變工作、學習、通...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表示,如果美國年底前提出雙方接受的協議條款,他對跟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第三次美朝首腦峰會持開放態度。 朝鮮官方... 詳情
巴西兩座住宅倒塌 多人死傷
【明報專訊】巴西里約熱內盧昨日有兩座住宅倒塌,至少3死10傷,多人失蹤。消防員與民眾合力搜救被困人士,有民眾憂心如焚,指其母親仍然埋在瓦礫堆... 詳情
白宮外輪椅漢自焚
【綜合報道】美國官員表示,一名男子在白宮外自焚,警員將火撲滅,男子送院治理,無生命危險。 特勤局官員說,當地星期五下午3時許,一名乘坐... 詳情
SpaceX首次商業發射成功
美國太空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周四(11日)成功發射沙特阿拉伯的通訊衛星上太空,完成首次商業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