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6.1強震 17人傷送醫

[2019.04.19] 發表
位於南港的衛生福利部大樓天花板、輕鋼架被震落,電線散落一地。(衛福部提供)

【明報專訊】花蓮18日下午1時01分發生芮氏6.1級強震,位置在秀林鄉、深度18.8公里。最大震度秀林鄉銅門村7級,花蓮市、南投合歡山、宜蘭澳花、台中梨山、新北市五分山都是5級,新北市、台北市等地4級,整個台灣地區有震感。這次地震的威力,專家估計相當於0.7顆原子彈,造成台北市長安東路、信義路各有一幢大樓傾斜,台灣總計17人受傷送醫。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18日表示,這是今年第一宗規模6級的地震,保守估計,一周內不排除發生規模5級以上的餘震。這個地區從1973年有觀測紀錄以來,共有5次規模超過5級的地震,大致在5級至5.5級之間,上次規模逾5級的地震在去年12月9日,達到5.16級,而這次竟達到6.1級,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

今年第一宗 規模6級地震

18日1時17分、1時32分、1時46分接連發生3次餘震,規模分別是4.1、3.1、3.4,最大震度仍在銅門的5級,而在4月15日發生的規模4.1地震,確定是這次6.1地震的前震。

陳國昌強調,18日的幾次地震都是位於花東縱谷西側,地質構造與0206地震的震央不同;由於這個地區屬於變質岩,岩盤比較堅硬,要發生較大規模的地震必須累積更多的能量,如果今明兩天沒有發生規模5級的餘震,代表地底能量已釋放得差不多,應該就會逐漸平靜下來。

台灣17人傷 2大樓傾斜

地震發生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立即成立,統計台北市10人、新北市5人、花蓮縣2人,共17人受傷送醫。花蓮縣一名傷者為馬來西亞籍42歲朱姓男子,在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內遭落石砸傷,轉送花蓮慈濟醫院急救,送醫時已無生命跡象,經搶救後恢復呼吸心跳,仍在加護病房內觀察。

更多中國新聞
韓國瑜讚郭台銘:藍軍不可多得人才
【明報專訊】台灣首富、鴻海集團的董事長郭台銘前日表態參選總統。 另一位被要求選總統呼聲高企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剛結束訪美行程,一抵台便稱郭... 詳情
蔡指當總統 不要問神也不要當神
【明報專訊】針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媽祖託夢為由,宣布投入國民黨內總統初選,蔡英文昨肯定郭經商有成,是可敬的對手,但蔡話鋒一轉表示,當總統「不... 詳情
郭台銘選總統 陳水扁:消費媽祖的詐騙集團
【明報專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表示,媽祖有託夢,要他出來為受苦受難的老百姓做好事,郭表態願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 陳水扁在最新一期「新... 詳情
社區警衛室氣爆 保全燒成焦屍
【明報專訊】新北市八里區一處社區的警衛室18日上午瓦斯氣爆,門窗被炸飛五公尺遠,任姓保全員被大火燒成焦屍,警方不排除是人為因素,氣爆發生原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