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大麻售價高供應不足 非法市場當道佔八成消費

[2019.04.21] 發表
?昨天位於多倫多的第3間實體大麻店Nova Cananbis開業。(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雖然聯邦大麻合法化已過去六個月﹐但是由於銷售價格過高和供應量不足﹐使得非法大麻市場依然有生存空間。

在阿省經營大麻銷售店的Chris Felgate說:「自從10月17日開張營業以來﹐來店購買大麻的消費者不是增加﹐反是愈少﹐因為我們的大麻產品供應始終滿足不了需求﹐許多大麻品種經常斷貨。我知道許多消費者現在又轉去黑市購買了。」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一份市場調查﹐去年第4季度﹐市場上消費的79%大麻是來自非法大麻黑市﹐而去年第3季度﹐這個比例更高達90%。以最受歡迎的乾燥大麻花(Dried flower)為例﹐今年2月合法銷售量比1月下降8.8%。

聯邦衛生部發言人Tammy Jarbeau說﹐「市場上大麻產品供應短缺問題﹐不是出在上游大麻生產量上﹐當前大麻的年產量達100萬公斤﹐完全能夠滿足市場需求。實際上﹐問題出在供應端﹐在大麻從初級產品轉化為終端銷售產品以及發送到各零售門店的供應上存在不足﹐跟不上市場需求。」

加拿大大麻協會(Cannabis Council of Canada )執行總裁Allan Rewak說﹐「市場上大麻供應不足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大麻生產商出廠的大麻半成品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廠商要改進加工產品又面臨政府各種管理條例的限制。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需要改革政府的大麻生產經營整個系統。」

大麻配送銷售公司Aphria表示﹐「從去年第4季度到今年2月﹐我們銷售的休閒大麻數量在減少﹐原因是上游供應量短缺﹐還有銷售渠道不暢通。」

已經意識到問題的聯邦衛生部最近增加了對各省大麻銷售經營牌照的發放。大麻零售連鎖公司Fire & Flower首席執行官Trevor Fencott表示﹐「最近我們確實看到大麻供應量在增加﹐但是增加幅度比我們預期的要差﹐市場依然是供不應求。」

大麻零售商們還認為﹐導致非法大麻黑市依然猖獗的另一個原因是合法銷售大麻的價格過高。按照加拿大統計局的報告﹐1克乾燥大麻花﹐零售價是9.99元﹐而黑市只賣6.37元﹐而且隨著合法市場上大麻供應量不足﹐差價還在拉大。

Trevor Fencott警告﹐「只要價差存在﹐消費者會繼續選擇黑市消費大麻。」

更多要聞二
紀念大麻合化法
昨天是加拿大大麻合法化後,首屆倡議吸食大麻合化法的4/20日,全國各地都有紀念活動。圖為多市有市民紀念該項活動。 (加新社) 詳情
遊樂宮倡列遺產保護名錄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建議將安省遊樂宮(Ontario Place)列入多市遺產保護名錄。 這一建議將於5月中旬遞交市議會討論表決。市... 詳情
兩雄一雌白頭鷹 罕見組家庭養3幼鷹
【明報專訊】美國密西西比河上游(Upper Mississippi River)野生保育區近日出現罕見一幕,一個白頭鷹巢內竟有「兩個爸爸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