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街汽車撞人慘案周年 目擊者仍遭後遺症折磨
對周邊人超敏感 恐懼白色客貨車

[2019.04.22] 發表

【明報專訊】央街客貨車撞人屠殺悲劇已經一年﹐許多目擊者仍經受創傷後遺症折磨。菲茨傑拉德(Dion Fitzgerald)是其中一個。他因目擊眾多死傷者﹐而沒有想到留下來照料他們而深受自責。現時﹐連到央街行走﹐都有困難。

他說﹐他現在對任何聲響和圍繞他的人們﹐都超級敏感﹐生怕發生什麼不測。而開公司的白色客貨車﹐對他更是折磨。

「很長時間堙M我對煞車膽戰心驚。如我看到人們亮燈要過馬路﹐我會在很遠的地方就停下來。」

43歲的他﹐是無數在央街屠殺悲劇後人生永遠被改變的多倫多人之一。

去年4月23日下午1時27分。他從一個幫助問題少年和年輕人的機構出來。他沿央街往北行﹐打算找地方午膳。但此時﹐他看到第一具倒在地上的身體。他擔心這會是他們機構中的年輕人之一﹐於是馬走近檢查﹐他發現這是個上了年紀的人。他不認識他。而當時老人「已經死去。」

很快警員到場﹐一些目擊者向警方描述發生的事情。他仍繼續走。他要看他們機構的年輕人是否受傷。一路上他看到許多死、傷者。死的已經死去﹐有的受傷的人則傷得非常厲害。他看到一位女性的腿被軋斷了。「我從來沒有看到過人的身體被這樣撕開過。」

之後﹐他從媒體報道中了解到﹐10人死亡﹐16人受傷。就在這時﹐他感覺到了強烈的負罪感。因他發現﹐許多目擊者當時停下來﹐陪伴受傷的人們。「這讓我非常內疚。我沒有停下來陪伴任何人。我只顧走路。」。接下來的幾個星期﹐乃至幾個月當中﹐他不斷地責備自己當時的行動。為了平復心情﹐他嘗試畫圖。但是不成功。他無法完成畫作。「這太難了。」

安省京士頓的心理治療師Francoise Mathieu專長於治療次級創傷(secondary trauma)。她指出,人們在接觸了創傷事件後,將在短期內受到影響,令他們的睡眠被擾亂或導致他們避免前往一些地方。

當上述影響強烈並持續了超過一個月後,該位人士可能符合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又稱創傷後遺症)的標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人在經歷過情感、戰爭、交通事故等創傷事件後產生的精神疾病。

她還指出,在遭遇災難或損失的第一個周年日是特別有意義的,但對於幸存者和目擊者而言,也導致一些特別的感覺重新浮現。對於這些人來說,避免讓自己接觸有關創傷事件的媒體報道可能會更好些,援助系統也非常重要,能幫助人們應對創傷。

更多要聞二
華裔男長者駕車失控 撞爆餐館玻璃牆嚇人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長者昨天中午時分﹐駕駛一部黑色日產房車﹐失控撞向位於里斯利街(Leslie St.)夾芬治路(Finch Ave.)的... 詳情
涉殺妻女燒屍滅[ 男子被控謀殺開審
【明報專訊】一宗被控一級謀殺的罪案近期在安省高等法院開審。疑犯鮑曼(Glenn Bauman)的太太及繼女於2011年7月人間蒸發。控方指控... 詳情
31維修項目隨轉暖相繼展開 密市打造大多區最佳道路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宣布﹐隨茪悎蟟鈮x﹐今年的馬路維修項目將相繼展開。 今年密市的修路工程﹐包括23個計劃中的項目和8個從2018年開始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