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後衛」升空 長三甲百次功成

[2019.04.22] 發表
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將一顆北斗導航嶼P送上預定軌道。(網上圖片)

昨日22時41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四十四顆北斗導航衛星。這是北斗系統首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IGSO)衛星的順利升空,也是中國長三甲系列火箭完成的第一百次發射。此次發射開啟今年北斗衛星高密度組網的序幕,年內預計還將有8顆至10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升空,在2020年全面完成北斗三號全球系統建設。

高精度排干擾 服務亞太區域

昨日升空的是北斗三號系統首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IGSO)衛星,也被航天科研人員稱為「愛星」,是北斗三號全球組網團隊的首名「後衛」隊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的專家表示,在北斗三號衛星隊友中,有一名駐守在國門上方的守門員「吉星」(GEO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其餘18名都是全球組網的中場「M星」(MEO中圓軌道衛星),他們在近距離軌道繞地球滿場跑,進能攻,退可守。

司職後衛的「愛星」,始終在亞太區域上方防守,以更廣的區域、更高的精度幫助其他隊員排除干擾,顯著增強團隊整體技術指標,從而成為全球組網的堅實後盾。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向內地媒體表示,這種包含三種不同類型軌道衛星的混合星座設計是北斗系統獨有、國際首創,將有效增加亞太地區衛星可見數,為亞太地區提供更優質服務。

楊長風表示,北斗三號工程在去年底已建成基本系統,開通全球服務。截至目前,北斗系統運行平穩,經全球範圍測試評估,在全球區域定位精度優於10米,在亞太區域定位精度優於5米,滿足指標要求。

北斗三號系統首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入軌工作後,亞太地區的用戶體驗會更好,位置定位精度更高。

今年北斗系統將發射8顆至10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完成所有中圓地球軌道衛星發射,進一步完善全球系統星座佈局,全面提升系統服務性能和用戶體驗。

更多中國要聞
時尚分眾化 商機轉捩點
最近爆發香港多家服飾品牌開始走向沒落,引發各界對時尚品牌消長的關注。近年來兩岸都有企業投入品牌的經營,有成功也有失敗。事實上,國際流行時尚界... 詳情
以客為尊 靠創新走出一片天
相較快時尚品牌的退燒,秉持高端精品路線的台灣服飾品牌「克萊亞」卻走出自己的路。近年來,克萊亞除了不斷創新在數位化及電商方面下足苦功,也照顧V... 詳情
港台品牌跑不快 面臨被淘汰
近幾年ZARA、H&M、UNIQLO等國際平價快時尚品牌在全球市場崛起,許多大中華服裝時尚品牌陸續陷入低迷,其中,以Esprit(思捷)為代... 詳情
扮迪士尼職員 高買低賣門票
【明報專訊】上海一名90後女子涉嫌冒充迪士尼「總經理助理」,「高買低賣」迪士尼門票,先獲取買家信任、發展「下線」,然後利用買賣時間差套現70... 詳情
公檢法涉造假病歷 殺人犯半年出獄
【明報專訊】湖北恩施一名男子討要賭債時當街殺人,後僅被收監半年便獲准出獄,事件牽出當地公、檢、法等多系統人員聯合造假。目前當局對該案立案審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