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中國移民簽證按年減14% 移民部否認受孟晚舟案影響
重申歡迎中國移民或留學生立場無變

[2019.04.27] 發表
移民部長胡森(後排中)與ICONNBC的成員合照。(張伶銖攝)
胡森(圖中)說,他歡迎任何人提出對新型投資移民計劃的建議。(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日被問到,今年前兩個月,移民部核准中國永久居民申請簽證的數目只有4095人,較去年同期的的4765人減少14%,是否受到華為副總裁兼財務長孟晚舟案的影響?胡森說,每月核發的移民簽證數字本來都會有起落,他不認為,從這兩個月的數字,即可看出未來全年來自中國的移民簽證核發數目會減少,或是受到影響。

他並重申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一直以來的立場,那就是,孟晚舟事件並不會對加拿大歡迎中國移民或是留學生,有任何影響,他並對中國留學仍持續到本國求學,表示極有信心。

胡森昨日應邀與社區組織ICONNBC的邀請,對30多名會員針對目前的移民政策,以及可能的移民政策建議,進行交流。

胡森指出,移民部為了打擊不法移民顧問,保護移民申請人,移民部將計劃將管理移民顧問的組織提高至專業協會(college)層級,比照監管醫生及律師一樣的專業監管模式,並賦予移民顧問專業組織的執法權利,包括可對會員的非法行為查扣文件,並進行調查。

他說,他知道有不少守法且用心服務客戶的移民顧問,但同時,移民部也聽到有反應移民顧問以各種方式,欺騙或是利用客戶申請謀取不當收入的情況,因此,移民部有責任加強監督並保護申請人權利。

有在場人士希望移民部將目前對多類移民申請所要求的英語水平降低,目前移民部對多種移民申請的英語要求是必須達到加拿大語言標準考試(CLB)的4級,或是以上,有在場人士認為,以前華工剛來加拿大也是不懂英文,但第二代即英文流利,加拿大應該不要設立此一英語門檻 。

不同意降低移民語言門檻

但胡森並不同意降低語言門檻。他說,CLB4級的程度,只足夠讓新到移民可以外出搭車,出門買菜,這些都是基本應該具備的英文程度,不同意再降低。

針對有人問到,移民部有無計劃重開已經關閉許久的聯邦投資移民計劃時,胡森則說,他個人並不反對以投資移民方式吸引經濟移民到加拿大,不過,前朝關閉投資移民計劃,是有證據顯示該計劃等於只是對投資人奉送加拿大護照,對加拿大經濟並無好處。

他說,移民部從來不排除考慮再開投資移民計劃,但前提是,必須是一個新的設計,且對加拿大經濟有利。他並表示,歡迎各界對移民部提供有關新型投資移民計劃的建議,如果可行,移民部會在未來推出。

更多要聞一
兩國已通過視像會議恢復討論
【明報專訊】針對加中兩國的芥花籽(canola)貿易爭端,聯邦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昨天指出,她已在早前致函... 詳情
日駐加拿大大使告誡渥京冰釋與華外交爭議需耐心
【明報專訊】日本駐加拿大大使表示,中國去年底逮捕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之事... 詳情
安省藥劑師須接受大麻培訓
【明報專訊】大麻合法化加上預計今年秋季大麻食品合法化的背景下,安省推出新規,要求藥劑師必須接受大麻培訓方可從業,這也令安省成為唯一一個要求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