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加泰獨立激發 支持大增
西班牙今大選 極右黨勢躋身國會

[2019.04.28] 發表
西班牙現任首相兼工人社會黨黨魁桑切斯在今次大選中競逐連任,圖為他上周五在造勢集會上向支持者揮手。
西班牙極右政黨「聲音黨」成今次大選焦點。圖為該黨上周五在首都馬德里舉行大選前的最後造勢集會,其首相候選人阿瓦斯卡爾在集會上發表講話。(法新社)

西班牙今日舉行大選,極右新勢力的冒起成為焦點。民調顯示「聲音黨」勢以極右政黨的身分贏得多於一個國會議席,將是佛朗哥時代結束以來首見,該黨甚至可能跟老牌右翼政黨人民黨等合作,成為執政聯盟一員。聲音黨主張收回地方自治權力,分析認為正是過去兩年加泰隆尼亞獨立風波促使極右民意反撲,造就聲音黨走進西班牙政治主流,甚至迫使原先沒那麼右傾的政黨亦要右轉。

左右派叮噹馬頭 三成選民未定向

在政府預算案因兩個加泰政黨倒戈而未能通過後,首相桑切斯2月宣布提前大選。選前民調顯示,桑切斯領導的左傾工人社會黨(PSOE)可望晉身國會第一大黨,但預計無力獨自執政,須要尋求組建執政聯盟。傳統右派政黨人民黨(PP)退居第二,但這次選戰的最大焦點和變數來自新近冒起的極右政黨「聲音黨」(Vox)。民調指聲音黨有望取得約10%的選票,跟中間偏右的公民黨(Ciudadanos)和極左的「聯合-我們可以」(Unidas Podemos)叮噹馬頭。不過,有多達25%至30%選民仍未決定投票取向,外界關注聲音黨會否得到這些「沉默選民」支持,令選情更勝預期。

聲音黨6年前才由原人民黨內部的異議者脫黨成立,原本被認為只是邊緣小黨,但在去年12月的安達盧西亞地方議會選舉異軍突起,取得了12席,間接導致工人社會黨丟失這傳統票倉的執政權,成為政壇焦點。

工人社會黨料成最大黨

西班牙自獨裁者佛朗哥1975年死後進入民主化時代,右翼政客此後聚集在人民黨及其前身的旗幟之下,極右勢力贏得國會議席的僅有例外是1979年的新力量黨,但後者曇花一現,3年後即丟失唯一議席和亡黨。中間偏右的公民黨亦到2015年才首度躋身國會。今次是罕有出現的右翼陣營大分裂。

儘管聲音黨至少有兩名親佛朗哥前將領有份加入其參選名單,又批評桑切斯政府遷葬佛朗哥的計劃,但馬拉加大學學者阿里亞斯認為,聲音黨的成功部分歸功於它對歷史的警覺,對此「採取低調態度」,不會公開展示令人聯想到佛朗哥的形象。他強調,聲音黨崛起的關鍵在於加泰獨立運動上,他說:「聲音黨存在的最大理由是加泰隆尼亞:這是對(加泰)試圖單方面分裂出去的反應……這是他們的力量來源。」在民主化的同時,西班牙亦經歷了悠長的地方權力下放進程,扭轉佛朗哥時代的中央集權高壓統治,加泰隆尼亞和巴斯克的自治地位正是標誌,但加泰獨立公投風波重新激發了西班牙民族主義者的反彈——聲音黨正是公投後有份到加泰示威的極右政治團體之一,其如今政綱亦包括收繳地方自治權力。

聲音黨亦敵視女性主義,並提倡限制移民進入國家。黨魁阿巴斯卡爾(Santiago Abascal)聲言,聲音黨是挺身捍衛西班牙的文化和政治運動。他說:「我們不為歷史感羞恥,我們都是為了保證西班牙人自由和國家榮譽而來。」桑切斯認為,西班牙的極右勢力從未因佛朗哥的死而消失,但真正值得憂慮的是聲音黨令人民黨和公民黨的政治論述亦變得激進。人民黨在新任黨魁卡薩多(Pablo Casado)領軍下,在墮胎、移民和民族主義等議題上更為右傾和民粹主義,以求爭票,跟前任首相拉霍伊的謹慎立場大相逕庭,他甚至主張中央永久接管加泰。(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涉隱瞞恐襲情報 斯里蘭卡總統要求警察總長辭職遭拒
斯里蘭卡復活節假(21日)發生的連環爆炸案,懷疑有官員隱瞞早已收到警告斯里蘭卡有恐襲風險的情報,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要求斯里蘭卡國防部長維傑... 詳情
斯里蘭卡上周日發生連環爆炸,傷亡慘重,前國防部長高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26日宣布,將會參選今年12月舉... 詳情
加州猶太教堂爆槍擊案 至少1死3傷
美國加州波威市(Poway)一所猶太教堂,周六(27日)早上發生槍擊案,造成至少1人死亡,3人受傷。 事發當日是猶太教節日逾越節的最後...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26日)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歐盟上周六(27日)警告,美國此舉將阻礙全球打擊非法武器販運。 歐... 詳情
西雅圖巿中心天秤倒塌 壓毀6車4死3傷
美國西雅圖巿中心周六(27日)下午3時許,一座大廈頂樓建築地盤天秤突然倒塌,壓毀路邊6架車,造成4死3傷,死者包括兩名天秤操作員及兩名車上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