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隱瞞恐襲情報 斯里蘭卡總統要求警察總長辭職遭拒

[2019.04.28] 發表
解斯里蘭卡警察總長賈亞孫達拉(Pujith Jayasundara)(右)。(法新社)

斯里蘭卡復活節假(21日)發生的連環爆炸案,懷疑有官員隱瞞早已收到警告斯里蘭卡有恐襲風險的情報,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要求斯里蘭卡國防部長維傑瓦爾德納(Ruwan Wijewardene)及警察總長賈亞孫達拉(Pujith Jayasundara)辭職,惟賈亞孫達拉拒絕。

報道指出,維傑瓦爾德在本周較早時間已辭職,但賈亞孫達拉拒絕總統的要求。根據斯里蘭卡憲法,只有斯里蘭卡國會才能罷免警察局長的職務,旨在保護官員免受政治干預。

有警員透露,賈亞孫達拉沒有辭職,但當地時間周六沒有上班。

斯里蘭卡多家天主教堂在上周日的連環自殺式爆炸中受襲,斯里蘭卡樞機主教周五(26日)表示,政府事前收到外國情報警告卻未有採取行動阻止事件發生,亦無通知天主教會教堂可能受襲,他坦言有點兒感到被「背叛」。他說,在政府能確保安全之前,教會將暫停全國教堂的主日彌撤。

警察總長曾就收到外國情報,於本月11日發布警報,但總理及內閣官員均未有獲得通報。

科倫坡樞機主教Malcolm Ranjith批評,安全機關出現非常嚴重的漏洞,要求官員交代,但所有官員都在互相推搪。他說,考慮到現時安全局勢及持續有威脅,天主教將暫停所有主日彌撒,呼籲信眾留在室內祈禱。

軍警東岸搜捕 3疑犯引爆炸彈15死

斯里蘭卡警察及軍人周五晚在東岸卡爾德奈市(Kalmunai)搜捕連環爆炸案疑犯,其間3名炸彈客引爆身上炸彈,造成至少15人喪生,包括3名婦女和6名兒童。軍方在懷疑是本土激進伊斯蘭組織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武裝分子藏身的安全屋內檢獲大批爆炸品。

(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加州猶太教堂爆槍擊案 至少1死3傷
美國加州波威市(Poway)一所猶太教堂,周六(27日)早上發生槍擊案,造成至少1人死亡,3人受傷。 事發當日是猶太教節日逾越節的最後...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26日)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歐盟上周六(27日)警告,美國此舉將阻礙全球打擊非法武器販運。 歐... 詳情
西雅圖巿中心天秤倒塌 壓毀6車4死3傷
美國西雅圖巿中心周六(27日)下午3時許,一座大廈頂樓建築地盤天秤突然倒塌,壓毀路邊6架車,造成4死3傷,死者包括兩名天秤操作員及兩名車上乘... 詳情
美媒:中國家庭650萬賄款成最大「客戶」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上月搗破該國歷來牽連最廣的集體升學詐騙案,涉及耶魯、史丹福等7間頂尖大學,被告多達50人。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報道...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審計部門調查內政部處理國際英文考試作弊時,懷疑冤枉了大批外國學生。 事件要追溯至2014年,英國廣播公司的偵查紀錄片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