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一國兩制議題到此為止 不需要討論

[2019.05.01] 發表
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 Cabrera)(前左)抵台訪問,蔡英文(前右)30日上午主持軍禮,隆重歡迎莫拉雷斯的到訪。

【明報專訊】蔡英文1日表示,媒體在討論「一國兩制」新聞,她覺得有點匪夷所思;自由民主、主權尊嚴,就是台灣人民生活的方式,沒有什麼「兩制」,這個議題可以到此為止,不需要討論。

中國官媒新華社30日晚報道,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倡議兩岸各政黨、各界進行民主協商,宋楚瑜日前在深圳接受專訪時表示「非常贊同」。

蔡英文晚間透過臉書貼文指出,今天她以軍禮和國宴迎接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的到訪,下午馬不停蹄下鄉,跟基層民眾互動。回來看到部分媒體在討論關於「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及「一國兩制」的新聞,她覺得有點匪夷所思。

她認為,事實很清楚:中華民國總統,是由2300萬台灣人民選出來,不是14億人。「我們選的是總統,不是省長更不是特首。我是總統,也是三軍統帥,守護台灣主權不被併吞,就是我的工作。」

蔡英文表示,她在今年1月2日回應習近平時就重申: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台灣是2300萬台灣人民的台灣。自由民主、主權尊嚴,就是台灣人民生活的方式,沒有什麼「兩制」,她稱「這個議題可以到此為止,不需要討論,這就是我的答案。」

更多中國新聞
傳扁案可能重審
【明報專訊】陳水扁家族涉嫌洗錢、貪污錢藏海外,目前仍有約3億元台幣遭瑞士凍結。不過扁案停審,款項持續凍結,瑞士司法部無法結案,近日透過司法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