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新五四運動」資料引抗議
台大將學生會訴求納入

[2019.05.04] 發表

【明報專訊】台大校史館正舉辦「五四運動百週年紀念展覽」,也陳列去年因為校長遴選案爭議而在台大校園引發的「新五四運動」資料,引發台大學生會不滿。台大4日表示,將於主題區展示此次學生團體之聲明內容,以達平衡展覽與呈現。

台大校史館5月2日至6月30日舉辦「新潮湧動:五四運動百週年紀念特展」,其中一塊展板呈現去年5月因校長遴選爭議而引發的「新五四運動」,內容包括「訴求『大學自主與自治』」、「挪用『五四運動』之名,將五四運動對抗外國強權轉化為校園對抗校外機關。

對此,台大學生會3日晚發表「呼籲台大校史館不要偏頗呈現多元假象」聲明指出,校史館的展覽成為校內的當權者擦脂抹粉的語言,實有愧述史者之責。

他們呼籲校史館不僅要反省自身的角色與責任,且要直面歷史書寫的權力問題。

台大學生會的聲明說,校史館應在本展覽中並陳所謂的「新五四運動」中台大校方行政不中立、放任特定立場者大鳴大放,而其他人只能備受打壓的事實,並且清楚說明本次策展的偏頗內容之責任歸屬。求真而且面對錯誤,才是紀念五四運動,應該保持的態度。

台大校方回應指出,本特展由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說起,陳述五四新文化運動百年來的歷史紀錄,冀圖以台灣和台大為立足點,呈現不同年代校園內的「五四」,再搭配後續「何謂五四」、「五四在台灣」等展區,讓大眾了解百年前「五四運動」如何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的演變,拓展五四的精神與視野。

更多中國新聞
「病況未獲改善」 扁保外就醫展延
【明報專訊】陳水扁保外就醫第18次展延再度獲准。中監獄副典獄長戴明瑋3日表示,陳病況未獲明顯改善,已報請核准其第18次保外就醫展延3個月。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