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南部變暖 黑足蜱為患

[2019.05.06] 發表
黑足蜱(blacklegged ticks) 在加拿大曾經相當少見﹐但是牠們近年來已經席捲加拿大大部分地區。

【明報專訊】黑足蜱(blacklegged ticks) 在加拿大曾經相當少見﹐但是牠們近年來已經席捲加拿大大部分地區﹐同時也帶來感染萊姆病(Lyme disease)的風險。

黑足蜱移動的速度很快。1年可達35至55公里。聯邦公共衛生局健康風險部負責人奧根尼(Nick Ogden)說﹐牠們早於1960、1970年代開始在美國擴張﹐後來被候鳥和其他動物帶到北方。

剛開始﹐黑足蜱無法在加拿大生存﹐因為天氣太冷。但這些年來﹐加拿大南部開始變暖。因此﹐當牠們被候鳥帶來之後﹐就開始在加拿大安家。

現在﹐安省、緬省、卑省、魁北克等省份的部分地區﹐開始面臨萊姆疾病的威脅。向加拿大公共衛生機構報告的萊姆病例﹐從2009年的144宗﹐增加至2017年的2,025宗。

安省公共衛生局專家羅賽爾(Curtis Russell)說﹐在安省﹐新的萊姆病風險地區﹐包括雷灣﹐皮爾區及渥太華地區。這些地方的黑足蜱帶有的萊姆細菌比例很高。不過﹐他說﹐即使身處高風險的區域﹐黑足蜱也不是到處都是。如在渥太華一個足球場上﹐就不大可能被黑足蜱所咬。

多倫多衛生局去年稱﹐黑足蜱在多市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包括紅河谷公園、Morningside公園和Highland Creek公園,但也有向西移的趨勢。

更多要聞二
安省公路限速擬上調 學者恐嚴重車禍激增
【明報專訊】雖然已有負責執法的省警明確表示,提高安省高速公路的限速可能會危及交通安全,但省府在此事上似乎決心不小,並繼續推動修改限速的審核。... 詳情
歸來過邊檢拒交密碼 律師電腦手機遭沒收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律師從外國回來接受邊境局官員檢查時。官員向他索取電腦和手機密碼﹐遭拒絕後﹐對方便將它們沒收﹐聲稱要將兩者送交政府部門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