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逃逾21載 「番禺千萬劫案」主犯判死緩

[2019.05.08] 發表
陳恂敏(左圖中)在潛逃多年後,在雲南瑞麗市落網。

【明報專訊】23年前震驚全國的廣州番禺1500萬元人民幣大劫案,最後落網的主犯陳恂敏早前被裁定搶劫罪名成立,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執行,這判決近日獲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核准。陳恂敏案發前本是一名前途無限的大學畢業生,卻當上驚天大盜,且潛逃逾21載,法官指其罪行極其嚴重,因而論罪判處死緩。

陳恂敏犯案時年僅26歲,擁有建築橋樑專業的大學學位,曾在公路局任公務員,案發前收入可觀,但他選擇鋌而走險,踏上搶劫的不歸路,2017年被捕歸案,時年已48歲。

中國裁判文書網周一(6日)披露的刑事裁定書顯示,1995年10月,即案發前兩個月,陳恂敏與同案的陳恩年等人,策劃搶劫前番禺市農業銀行的解款車,並計劃從水路逃跑。當年12月22日,陳恂敏的5名同黨攜同手槍、炸藥及麻包袋等武器和工具,在該銀行北郊儲蓄所後門劫走解款車,期間開槍擊斃郭姓解款員,並打傷解款車司機。

5匪將解款車駕至順德市倫教鎮的渡口碼頭,與陳恂敏、陳恩年會合,將車內1321萬元人民幣、212萬港元、10把防暴槍、兩把手槍,以及一批銀行票據和印章,搬上一艘船後,沿江逃走。陳恂敏則按計劃駕駛解款車離去,後將車棄置於其他地方,偽裝陸路逃走的假象,以擾亂警方視線,然後再與陳恩年會合,展開逃亡生涯。

這宗驚天劫案,曾被稱為1949年以來涉案金額最大的武裝劫鈔案,除了陳恂敏及陳恩年,其餘同黨已被處決或判囚。至2016年12月,陳恩年在潛逃21年後向警方投案自首,並提供了陳恂敏的身份及住址等資料。2017年1月,公安終在雲南瑞麗市拘獲他。

裁決書披露,陳恂敏除了涉及該宗解款車劫案,他在1991年10月亦曾伙同何偉光(已被執行死刑)等4人,用鐵錘、鐵錐劫殺的士司機。去年10月,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裁定陳恂敏搶劫罪成,判處死緩。

廣東省高院認為,陳恂敏結黨持槍和炸藥搶劫銀行解款車,數額特別巨大,致1死1傷;他參與策劃及分工,在案中起重要作用,屬主犯,故按其參與的全部犯罪處罰。宣判後陳沒有上訴、抗訴,經覆核認定其犯罪事實。惟關於陳恩年的裁判結果則未有披露。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耗資354億元人民幣的廣東「超級水利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周一(6日)正式動工。預料5年後工程完成,屆時廣州、東莞、深... 詳情
中日兩國政府昨日(7日)共同宣布,正式開始移動式銷狾b哈爾濱的日遺化武實彈,第一枚化學炮彈順利銷毀。 中方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處理日遺... 詳情
上海2000多輛巴士昨起正式使用由餐飲業及下水管道廢棄「地溝油」製成的B5生物柴油作燃料。 該生物柴油是通過一系列生化反應後,與普通柴... 詳情
缺德遊客只顧打卡「無手尾」
【明報專訊】2014年開始,南京市江寧區一段貨運鐵路在網絡走紅,因其被大樹環繞,被譽為最清新鐵路,也稱為「愛情隧道」,一直以來吸引了不少攝影... 詳情
臭豆腐廠1.4萬元聘聞臭師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一間臭豆腐生產商近日招聘「聞臭師」,月入更達1.4萬元人民幣。不過別以為聞臭師的工作十分輕鬆,廠商笑言即使高薪厚職都留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