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發現無葉杜鵑蘭中國新紀錄物種

[2019.05.08] 發表

【明報專訊】湖南省林業局披露,「本土物種全覆蓋保護計劃」近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大安鄉發現中國新紀錄物種無葉杜鵑蘭(圖)。無葉杜鵑蘭是杜鵑蘭屬唯一的腐生種,外觀呈紫紅色,葉片全部退化,是典型的腐生植物。這種植物於1999年在日本首次發現。

新華社報道,「本土物種全覆蓋保護計劃」由90多家植物園組成的中國植物園聯盟實施,這一計劃準備通過10年時間摸清全國植物「家底」,實現對本土植物全覆蓋的收集和安全保存。湖南實施這一計劃的是湖南省森林植物園的相關項目組。

湖南的本土植物全覆蓋項目於2017年7月啟動,考察範圍包括壺瓶山、衡山、天門山、莽山、雪峰山等地區。湖南省森林植物園研究員彭春良介紹,除無葉杜鵑蘭外,在湖南省內首次發現的物種亦包括閩台毛蕨、深綠短腸蕨、廣西白背葉等。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眾議院7日傍晚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台灣保證法要求對台軍售常態... 詳情
藍委向民進黨下戰書 辯論自貿區
【明報專訊】民進黨狂轟「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國民黨團7日召開記者會反批蔡英文總統、民進黨糊弄全民。藍委費鴻泰直言,稍具知識或經驗的人都不會將... 詳情
廢輪胎廠悶燒逾19小時
【明報專訊】台中市后里區一處廢輪胎堆置廠發生火警逾19小時仍悶燒,台中市政府今天(8日)指出,火場圓心半徑4公里內10餘所學校不停課,但停止... 詳情
【明報專訊】為打擊假消息,立法院會昨天三讀修正通過災害防救法第41條,若明知為災害不實訊息卻通報者,處3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散播災害...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遭安徽淮北市台商吳兆豐指控收費喬事,中國台商發展促進協會祕書長詹清池嚴正駁斥,強調該指控全屬子虛烏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