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油致癌化學物滲血液
FDA研究:濃度最高超標419倍

[2019.05.08] 發表
美國FDA研究指出,太陽油中的化學物會被人體吸收滲入血液之中。(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發表研究指出,太陽油中的化學物會被人體吸收滲入血液中,部分可致癌化學物濃度高於FDA安全水平419倍,但FDA稱,並非代表人們應停止使用太陽油,因它仍能保護皮膚免紫外光傷害,但可考慮其他防曬方法。

這項研究由FDA的應用監管科學部主管斯特勞斯(David Strauss)領導所做,研究員就太陽油中4種常見的活性成分作毒理學測試,包括阿伏苯宗(avobenzone)、氧苯酮(oxybenzone)、奧克立林(octocrylene)及依莰舒(ecamsule)。研究員測試4種防曬產品,要求24名志願者在泳衣覆蓋不到的身體部位塗抹防曬霜或噴霧式太陽油,每天4次持續4天,然後蒐集每名志願者30個血液樣本。經過分析後,發現當中的4種化學物全高於FDA建議的每毫升0.5納克(0.5ng/ml)水平。其中血液中氧苯酮濃度達每毫升209.6納克,高於安全水平419倍。氧苯酮可致癌,亦可能會擾亂人體的荷爾蒙。研究亦發現,使用防曬產品後,部分化學物仍會留在體內至少24小時。

三分二太陽油含氧苯酮

根據美國環境工作小組(EWG)2018年報告,在美銷售的太陽油中,三分之二都含有氧苯酮。已有研究表明,除了潛在的致癌性外,氧苯酮還可能導致激素紊亂,導致胎兒中毒,它也是最常見的太陽油過敏因素。夏威夷、太平洋島國帕勞和基韋斯特近來都通過法案禁止使用含有氧苯酮和桂皮酸鹽的太陽油,以避免導致珊瑚白化和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影響。

歐盟目前已經用新的、更具保護性的物質取代氧苯酮,但未通過FDA的安全性測試。 

要注意的是,上述研究也存在侷限性。個人護理產品委員會稱,實驗所用的太陽油劑量是一般實際應用量的兩倍,擔憂FDA的研究會誤導消費者,而太陽對皮膚的危害,恐怕更甚於這些化學成分給健康帶來的風險。此外,這項研究是在室內進行,而陽光、熱量和濕度都有可能改變這些化學物的吸收情況。

FDA研究人員亦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化學物質超標進入血液中會對人體造成何種影響,因此需要進一步研究。同時,這項實驗結果並不不代表人們應停止使用太陽油,因為相關產品已證實可用來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FDA也鼓勵人們使用其他防曬方法,例如穿著保護衣服、戴太陽眼鏡及避免在太陽最猛烈時間暴露在太陽下。

美國市面上販售的非處方防曬用品很少受到管制,這些用品普遍用以阻擋太陽輻射,降低罹患皮膚癌的風險。皮膚癌是全美最常見的惡性腫瘤疾病,每年被診斷患有皮膚癌的美國人比所有其他癌症的總和還要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稱,在世界範圍內,黑色素瘤在男性和女性中均排名第19位,過多陽光照射仍是皮膚癌的重要殺手。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出席參議院撥款委員會的聽證會時說,無證據顯示聯邦調查局曾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從事間諜活動、非... 詳情
美卿蓬佩奧突訪伊拉克 商討應對伊朗危機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二突然抵達巴格達,與伊拉克總理邁赫迪(Adel Abdul Mahdi)會面。蓬佩奧向記者表示,突然到訪的原因... 詳情
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在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的「通俄門」調查報告發布後,加上經濟數據... 詳情
日本防衛相岩屋毅周二(7日)宣布,已於上月F-35A隱形戰機失事墜落太平洋一帶打撈到部分殘骸,現正調查是否屬於涉事戰機。殘骸包括部分黑盒的零... 詳情
查種族清洗遭判囚  緬記者獲釋不言退
緬甸兩名調查羅興亞危機的路透社記者瓦倫及覺梭吳,去年被裁定違反政府機密法判囚7年,惹來國際社會譴責緬甸打壓新聞自由。兩人被關押逾500天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