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溫和對華成軟肋 特朗普打「中國牌」狙擊

[2019.05.13] 發表

《紐約時報》報道,總統特朗普上周突然對華擺出強硬態度,跟大選不無關係。被視為威脅特朗普競續連任的拜登對中國態度溫和,暴露一大弱點,令特朗普打「中國牌」狙擊對方。

特朗普部分顧問如班農或納瓦羅,一直主張強硬對華,但財長梅努欽及經濟顧問庫德洛一直勸阻,擔心貿戰延長會打擊經濟及金融市場。不過,《紐時》引述一名前官員稱,特朗普的競選顧問近周也開始支持不要向華妥協;民主黨總統提名熱門人選拜登在對華問題上呈現弱點,亦促使特朗普改變看法。特朗普2016年勝出大選跟取得「鐵鏽帶」白人藍領支持有關,拜登被視為可以搶奪白人藍領票源。不過,拜登本月初淡化中國的經濟競爭,廣招批評。特朗普最近無論在Twitter還是在拉票活動時都將對華貿易戰跟拜登拉起來。他上周在佛羅里達州拉票時便向支持者稱,外國領袖希望拜登可以擊敗他,因為希望可以繼續討美國便宜。

兩黨槍口對外 桑德斯同指中國搶飯碗

民主黨在中美貿易戰上出奇沉默,在大選關鍵游離州艾奧瓦,雖然當地農業受關稅影響,但民主黨人都似乎不打算以此作為主要議題。一名民主黨策略師對《金融時報》稱,說不喜歡貿易戰雖然很容易,但交代如何應對中國並不簡單。

民主黨進步派在對華問題上亦跟特朗普同聲同氣,同樣認為中國搶飯碗。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曾承諾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他近日亦打中國牌攻擊拜登,批評對方投票贊成與華貿易關係永久正常化。他最近說:「假裝中國不是我們主要經濟競爭者之一是錯的。我們入主白宮後會糾正我們的貿易做法來勝出這場競爭。」(紐約時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在美國指控伊朗有意在波斯灣構成軍事威脅之際,阿聯酋外交部昨日發聲明稱,有4艘商船在當地水域附近遭「破壞行動」攻擊,但無人死傷,事件發生在富查... 詳情
英國《觀察家報》昨公布民調,顯示新成立的「脫歐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的民意支持度,已高於保守黨和工黨支持率總和。民調引起保守黨及工黨資深政客恐... 詳情
古巴首都哈瓦那上周六(11日)有同性戀維權人士無視政府警告,堅持舉行巡遊,這是古巴前所未見由民間自發而未經政府批准的遊行活動。古巴政府稱活動...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日(12日)在內閣會議上宣布,政府已在戈蘭高地物色到以美國總統特朗普命名的殖民區選址。他在上月公布此舉是為感謝特朗普宣... 詳情
阿富汗國會顧問、前電視台女記者曼加勒(Mina Mangal,圖)上周六(11日)前往喀布爾辦公室途中,光天化日下遭兩名兇徒槍擊死亡,令各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