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敵對升溫 阿聯酋稱4商船遇襲

[2019.05.13] 發表

在美國指控伊朗有意在波斯灣構成軍事威脅之際,阿聯酋外交部昨日發聲明稱,有4艘商船在當地水域附近遭「破壞行動」攻擊,但無人死傷,事件發生在富查伊拉酋長國附近對出鄰近霍爾木茲海峽的水域。

昨日較早時,黎巴嫩廣播公司Mayadeen引述消息報道,指阿聯酋酋長國之一的富查伊拉一個港口昨有7艘油輪受襲爆炸,消息很快就由俄羅斯官方衛星通訊社轉發。富查伊拉政府其後在Twitter否認報道,稱港口如常運作,美國駐巴林的第五艦隊則拒絕評論。阿聯酋英語報章《國民報》則指派記者到現場查證,指富查伊拉港口運作如常,並無?火痕?,聲言遇襲說法是俄羅斯、伊朗和真主黨散播的假消息。

美國上周宣布「林肯」號航母戰鬥群開赴中東,隨後又宣布加派兩棲特擊艦,稱震懾伊朗可能發動的襲擊。美國一直表示,有情報顯示伊朗及其代理人會襲擊美國在中東的利益。美國海事局上周五亦向商船發警告,指伊朗及盟友在波斯灣、霍爾木茲海峽向美國利益施襲風險上升。

美伊關係近周趨緊張以來,以色列一直未多置喙;但能源部長斯泰尼茲(Yuval Steinitz)昨稱,若德黑蘭和華府的對立態勢升溫,則伊朗有可能透過代理人或直接對以色列攻擊。

面對美國加強制裁及軍事壓力,伊朗總統魯哈尼上周六(11日)呼籲國內的政治派別團結一致,以應對可能比1980年代與伊拉克戰爭時更差的環境。伊朗革命衛隊航空部隊指揮官哈吉薩達(Amirali Hajizadeh)昨稱,美國部署了航母是個威脅,但危機可以是機會:「若美國有何行動,我們就會還擊。」

魯哈尼說,目前局勢難以確定是較1980年代兩伊戰爭更好或是更差,但稱1980年代兩伊戰爭時伊朗的銀行、石油銷售等不受影響,僅是武器採購被制裁:「(現在)敵人的壓力是伊斯蘭革命史前所未有的戰爭」。(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觀察家報》昨公布民調,顯示新成立的「脫歐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的民意支持度,已高於保守黨和工黨支持率總和。民調引起保守黨及工黨資深政客恐... 詳情
古巴首都哈瓦那上周六(11日)有同性戀維權人士無視政府警告,堅持舉行巡遊,這是古巴前所未見由民間自發而未經政府批准的遊行活動。古巴政府稱活動...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日(12日)在內閣會議上宣布,政府已在戈蘭高地物色到以美國總統特朗普命名的殖民區選址。他在上月公布此舉是為感謝特朗普宣... 詳情
阿富汗國會顧問、前電視台女記者曼加勒(Mina Mangal,圖)上周六(11日)前往喀布爾辦公室途中,光天化日下遭兩名兇徒槍擊死亡,令各界... 詳情
巴基斯坦分離組織「俾路支解放軍」(BLA)上周六(11日)襲擊位於西南部港口城市瓜達爾的五星級「明珠大陸」酒店,事件中3名槍手全被保安部隊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