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誤信股評人疑受騙 百人求助涉款3000萬 投資網絡娃娃機 預期月入萬元變30元

[2019.05.14] 發表
民主黨昨聯同曾向「虛擬貨幣及另類投資苦主求助熱線」投訴的11名求助者召開記者會,報稱相信了「火燎森」在facebook帖文的說法,而投資「網路娃娃機」,但回報率不如預期。有投訴人表示願意承擔部分責任,只要求退回部分金額,不要求全數退款。(黃心悅攝)
荃灣地皇廣場外昨有「抓力全開」及另一間實體夾公仔店的合作推廣活動,市民只要讚好「抓力全開」及該實體店的facebook專頁,就可以在現場夾公仔兩次,及獲得「抓力全開」的「30元抓券卡」,可於「抓力全開」中兌換成夾公仔的金幣。(劉焌陶攝)
「抓力全開」是手機應用程式,玩家可以在程式上看到一部夾公仔機,能以程式的貨幣「M Coin」換取夾公仔機會,並用手機即時控制真實的娃娃機。倘若玩家成功夾到目標,可選擇寄送該目標給自己,或者換取更多相應的「M Coin」,繼續玩下去。(手機應用程式截圖)

【明報專訊】民主黨「虛擬貨幣及另類投資苦主求助熱線」自去年11月至今,接獲逾100人求助,報稱因相信股評人「火燎森」的facebook帖文,而合共向「網絡娃娃機」投資約3000萬元,他們起初相信每部機每月會有1萬元回報,結果只得價值30港元的虛擬貨幣XPT。警方昨回覆,就此接獲42人報案,稱高回報投資沒收到預期回報,懷疑受騙,現由旺角警區重案組跟進。

手機程式遙距夾公仔 郵寄「戰利品」

「網絡娃娃機」以手機應用程式(App)控制,玩家在手機夾到公仔後,可選擇以郵寄方式收取公仔,或換取應用程式上的虛擬金幣M Coin。投訴人A先生(化名)稱,2017年斥30萬元投資3部機,當時有人告訴他,此項目會面向世界,又稱有大陸手機遊戲公司已在收集夾公仔機的大數據,但該應用程式去年推出時,他沒獲分配公仔機,又不知其投資的公仔機位置,連賣什麼公仔都不知道。

事主:以為什麼也不用做 不知要推廣

A先生稱,現僅收到一期(3個月)分成,3部機共約獲價值80、90港元的XPT,需先換成Bitcoin才可兌換現金,手續繁複,且需提供如住址證明等個人資料。

另一投訴人C女士(化名)亦投資3部機,她哽咽說自得悉此投資出問題後一直睡不好,發現應用程式於Android平台下架後,覺得所有投資都付諸流水,與預期落差大,十分失望。

授權者:從未承諾回報金額

「網絡娃娃機」品牌授權者Mighty Lucky International昨發表聲明,指火燎森並無持有或間接持有該公司,又解釋「網絡娃娃機」經營場景在互聯網,並非實體店。各「加盟商」有自己的專屬鏈結,可獨立地在互聯網推廣。聲明又指該公司向加盟商以比官方定價最少低50%的折扣出售「抓券」,加盟商需靠自己努力推廣,從出售「抓券」的差價中獲利,而利潤是獨立並非匯集。

然而,投訴人均表示從未在簽署加盟意向書前被告知需自行推廣,一直以為每人都是平分收入。他們也不知道獲得的分成金額是據何準則計算得出。有投訴人說:「只係覺得個project開始後,我們什麼也不用做……到最後現實出來原來係要加盟者去參與推廣。」本報就此再詢問Mighty Lucky International,但截稿前未獲回覆。

加盟書取代口頭協議 律師稱致命傷

加盟意向書的條款上寫明加盟者不可對外泄露洽商內容,否則可被取消加盟者資格,且不退回加盟費。該意向書亦訂明,「本加盟協議書將取代之前一切口頭或書面協議或其他陳述」。執業律師沈運華認為,這批投訴人在簽署合約上忽略了這一點,這是「致命傷」;由於「火燎森」不是合約簽署的任何一方,投訴人毫無保障。

火燎森未回應 42人報案

民主黨財經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和沈運華質疑,上述項目有可能屬於《證券及期貨條例》定義下的集體投資計劃,若計劃未獲證監會認可豁免,或屬違法。不過,Mighty Lucky International的聲明反駁,其計劃並非集體投資計劃,也從未向加盟商承諾回報金額。

袁海文呼籲,市民作出任何投資決定時,須非常清楚了解合約條款和風險,更要核實資料和消息來源。

本報昨嘗試聯絡「火燎森」,惟截稿前仍未獲回覆。警方回應指,自去年11月至昨共接獲42人報案,指他們向一間公司投資聲稱有高回報的投資項目,約涉投資2400萬元,惟其後沒收到預期回報,懷疑受騙。案件列作「求警調查」,由旺角警區重案組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主黨接獲投訴,有人報稱投資夾公仔機,所獲收益是以虛擬貨幣XPT(讀作X-point)結算。翻查資料,XPT被視為比特幣的代幣,... 詳情
當年赴京歷鎮壓  為護伙伴緘默30年  潘毅:今打壓工運拘學生  如同六四
【明報專訊】「有人邀我發言、訪問,我都拒絕。有人以為我是膽怯、後悔,對我曉以大義。」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潘毅說。 30年前,潘毅與北京...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代史共有兩次大型的學生運動:其一為1919年的「五四運動」,北京學生反對外國侵略,後來發展成新文化運動,主張引入西方的科學...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市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高自聯)於1989年5月1日發表《告香港同胞書》,由學生領袖王丹宣讀,稱北京和香港的人都是炎黃子孫,北... 詳情
三十年前今日  爭取直播對話  學生無限期絕食
【明報專訊】1989年5月,中共中央及國務院通知將於15日與學生對話。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於13日在首都工人座談會上說,政府正積極研究學生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