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發展議會 被批欠前線聲音

[2019.05.14] 發表
香港眾志、進步教師同盟等6個團體,昨批評負責編訂中小學課程指引的獨立諮詢組織「課程發展議會」諮詢不足,眾志常委鄭家朗(前排右二)稱,議會處理課程改革時,只向各校校長或科主任發放問卷,沒有諮詢前線教師、學生及家長等,結果課程文件內容與教育持份者理念背道而馳。(香港眾志提供)

【明報專訊】教育局轄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正檢討通識教育課程,料年底前向當局提建議,負責編訂中小學課程指引的「課程發展議會」亦會審視。香港眾志、進步教師同盟等團體,昨批評課程發展議會組成不均,23名成員中,代表家長的委員只有1名,沒有前線教師代表,又指議會缺乏渠道主動收集學生、家長及公眾的意見。

香港眾志常委鄭家朗稱,坊間對通識科地位及獨立專題探究存廢問題有不少討論,故需要一個能代表學生、教師及家長聲音的課程發展議會研究;但他質疑議會委員本身有政治立場,委員會亦欠缺前線教師代表,「難以相信他們會頂住政治壓力,會作出一個符合社會的結果」。

團體批評課程發展議會作為諮詢機構,要開放議會令業界及公眾了解議會事務,但現時公眾未能列席或旁聽會議,而唯一對外發放的「會議簡訊」,在會議完結後7個月才公布,未有詳細交代出席人數及討論內容,令業界及公眾無法得知和掌握會議的討論過程。他們要求改善議會透明度,要求有民選委員,增加前線教師委員,主動吸納學生、家長意見,確保議會運作中立持平。

更多教育
生涯規劃﹕製動畫講香港  80後得獎動畫師  幕後解畫
【明報專訊】製衣工廠、霓虹招牌、獅子山……這些不同年代、具香港特色的事物,在「80後」本地動畫師莫震熙(Hayden)手中,串連成一段約三分... 詳情
各行各業﹕做動畫CG特效  碌IG搵靈感
【明報專訊】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自4月下旬上映以來,成為全球影迷熱話,電影搶眼的CG特效自然是魅力所在。為真人電影加CG特效,原來... 詳情
各行各業﹕《獅語》懷緬 獅子山精神
【明報專訊】動畫影片《獅語》是Hayden最喜歡的作品,從前期構思故事、查證史料到製作,他與團隊花了約8個月時間,「以『獅子山精神』作為影片... 詳情
行業學堂﹕城大創意媒體 貫通藝術科學
【明報專訊】除了莫震熙(Hayden),2018年奪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玩轉極樂園》動畫團隊中,也有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Scho... 詳情
【明報專訊】跟大學教授W飯聚,她一反課堂上穩重典雅的學者形象,喜孜孜地為席上的每個人斟飲料,又禁不住分享:「我讀書時在餐廳兼職,最擅長就是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