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手記﹕我們與社會的距離

[2019.05.14] 發表

【明報專訊】跟大學教授W飯聚,她一反課堂上穩重典雅的學者形象,喜孜孜地為席上的每個人斟飲料,又禁不住分享:「我讀書時在餐廳兼職,最擅長就是替人斟飲品。」一如以往在她課堂上的表現,我沒有專注聆聽教授W的人生分享,反而突兀地想起中學的一名老師。

中四那年,任教經濟科的老師為解釋「件計」與「時計」的優劣,用了大半堂時間分享他大學時期任職電訊公司街頭推銷員的經歷,說由於工作是「時計」(時薪),而不是「件計」(按業績支付薪金),所以他會盡情偷懶。當時我的第一反應是:原來教師成為教師前,是這樣的。當中的落差,是我不曾想過「教師」原來也做過兼職,甚至會在工作中偷懶。「教師」應該是大部分人第一個接觸的職業,也是我們人生頭十多年中最常親近的角色。我們對成人世界的想像,也是從他們而來。猶記得念高中時,當三十出頭的班主任為我的生涯規劃作建議,不免心生疑惑:到底他的社會經驗足夠為自己指路嗎?會不會他一生中只做過一份工作,就是教書?投身社會後,放下師生身分,跟母校老師聚會閒聊時,才發現他們人生經歷的豐富,遠超自己認知。

回到與教授W的飯局,席間突然有人問:「如果你當年不教書,會選擇做什麼?」她回答:「不會做其他事,還是會教書呀!」一生只做一份職業,並不代表社會經歷匱乏,反而顯示自身對未來的清晰規劃。世界廣闊如無際的草原,身處校園這座象牙塔的我們,如果放下前設,信任教師們的閱歷,是否就能縮短我們與社會的距離?我在多年後才想到,教師的工作也是類近「時計」的,所以那名經濟科老師才會用大半堂的時間,為一個十分鐘就能清晰解釋的概念,閒聊他的人生故事。嗯,世界果然很複雜。

文:韓祺疇

[明路—生涯規劃 第57期]

更多教育
規劃情報﹕THE亞洲大學排名  清華第一  科大第三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早前公布2019年亞洲大學排行榜(見表),排名計算方法乃根據大學學與教環境(25%);研究量、收入和... 詳情
醫療級穿戴血壓計  睡覺也可量血壓
【明報專訊】有醫學研究顯示,夜間睡眠時的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有明顯關係,但現時達醫療級別的血壓計大多需要用家主動操作,入睡後無法使用,亦難以做... 詳情
教大生社區畫3D壁畫  「看藝術品不用到博物館」
【明報專訊】放眼四周,藝術其實就在你我身邊。小三起學畫的王麗童,熱愛畫畫,「有段時間父母是問我當日畫畫畫成點,不是問我考試考成點」;中三四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