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級穿戴血壓計 睡覺也可量血壓

[2019.05.14] 發表
中大團隊「智感科技」研發出可持續量度血壓的智能穿戴裝置,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羅寧齊(右)表示,現時指環需要連接手環才做到長期使用,未來將會研究分拆兩者,日間只用指環,睡覺時才連接手環充電。

【明報專訊】有醫學研究顯示,夜間睡眠時的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有明顯關係,但現時達醫療級別的血壓計大多需要用家主動操作,入睡後無法使用,亦難以做到持續監察血壓變化。有見及此,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工程系博士畢業生羅寧齊及余暉於2016年成立「智感科技」,將其研究轉化成可持續量度血壓的智能穿戴裝置,並利用由團隊開發兼已申請美國、中國及世界專利的「四色波長光電容積圖(MWPPG)」技術,製作出設紅外線、黃、綠、藍四色小燈指環。

四色光線波長及穿透力不同,用家戴上指環後,光線可提取不同深度的血管信號,再經過特別設計的算法,就可計出血壓。裝置會自動每15分鐘量度及記錄血壓,可連續使用超過一星期,用家入睡後亦可使用。

團隊2018年已與威爾斯親王醫院合作完成第一期測試,結果發現準確度已達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要求的醫療用品級別,現正作第二期測試以進一步改良產品,料最快2020年可投入生產以及申請FDA認可,首批產品會先用於醫療專業。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明路—生涯規劃 第57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