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學堂﹕城大創意媒體 貫通藝術科學

[2019.05.14] 發表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及招生主任 朱克寧博士
城大理學士(創意媒體)四年級生 李文珊(Jovy)
「未來電影工作室」設杜比三維數碼放映及配音配樂設備。
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為SCM學生的「大本營」,內設多媒體劇場、數碼錄像攝影廠、未來電影工作室、教室及多個展覽空間。
(圖5)

【明報專訊】除了莫震熙(Hayden),2018年奪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玩轉極樂園》動畫團隊中,也有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School of Creative Media,簡稱SCM)的畢業生。學院設3個主修專業,教授多媒體運用技巧,亦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幫助學生與全球創意媒體市場接軌。

推「混合招生」 可直接報讀3主修

SCM過去安排學生先修畢一年級才選擇主修,2018/19學年起,學院實施「混合招生」模式,聯招申請人除可報讀創意媒體學院(JS1041),亦可直接報讀3個主修專業:

˙文學士(創意媒體)(JS1042):SCM創辦起已有的課程,涵蓋電影、攝影、音效等發展較成熟的媒介,鼓勵學生運用新數碼技術創作

˙理學士(創意媒體)(JS1043):由SCM與電腦科學系合辦,教授程式設計及電腦科技、應用在與電腦有關的創意媒體如電腦動畫、遊戲、裝置藝術等

˙文理學士(新媒體)(JS1044):由SCM與理學院化學、物理、數學等學科合作,訓練學生將自然、社會、人文科學知識運用於媒體藝術創意中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及招生主任朱克寧表示,部分學生入學時目標明確,新招生模式可讓他們及早接觸專業課程,「我們希望讓學生一入讀便可選擇感興趣的專業」。如選擇學院課程(JS1041),學生完成首年課程後可自由選擇主修專業。

理學士修讀兩學系核心課程

城大理學士(創意媒體)四年級生李文珊(Jovy)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數碼動畫及創意媒體高級文憑,2016年經高年級學額(Advanced Standing II)入讀城大理學士(創意媒體)三年級。此主修學生需分別修讀兩個合辦學系的主修核心課程, 例如SCM的「Game Prototyping and Design」(遊戲原型設計)、電腦科學系的「Computer Programming」(電腦編程)等。Jovy說,理學士(創意媒體)其中一個核心課程「New Media for Installation, Events and Performance」(新媒體互動裝置及表演藝術)具創作自由,例如她與組員曾設計以「打小人」為主題的裝置藝術遊戲(圖5),玩家既可用拖鞋道具打小人,裝置亦會播放「小人婆」訪問,講解習俗故事。

學生:赴日實習 開發電子遊戲

SCM亦鼓勵學生於升二年級的暑假,參加為期約兩至三個月的本地或海外實習,機構包括遊戲開發公司、動畫工作室、電影工作室、香港科學館、香港海洋公園等。朱克寧說實習雖非必修科,但吸引不少學生申請,盼修得學分的同時,能汲取業界經驗。

Jovy 2018年6月到日本交流時,在教授介紹下,於當地遊戲發行公司Gift10 Industry實習。當時公司只有Jovy和老闆兩名主要員工,她要「一腳踢」為電子遊戲「Madorica Real Estate」構思關卡、翻譯文字、設計3D電腦圖像、發布新聞稿等;後來遊戲在任天堂Switch及網上遊戲平台Steam發布,她於2019年1月回港繼續學業,現時仍遙距協助公司做翻譯和市場研究。Jovy即將畢業,希望繼續從事將外國遊戲「在地化」的工作,運用在課程習得的媒體知識,翻譯外語遊戲,並協助發行和宣傳。

報讀貼士:作品集重展現創意

朱克寧表示,申請人應對SCM課程有一定了解和認同學院的發展方向,同時清楚個人興趣及發展志向。聯招不設面試,但學院鼓勵申請人經學院網上系統提交作品集(portfolio)。作品類型不限,朱克寧說作品集重點在於表現申請人的創意潛力,「有好的作品很重要,但更重要是透過作品,反映出學生有獨立思考能力及批判思考。除了展示作品,也應在作品集內提及創作原因、動機及創作過程」。

■2019/20學年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課程收生資料(見表)

文:陳雪瑜

圖:受訪者提供、院校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57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跟大學教授W飯聚,她一反課堂上穩重典雅的學者形象,喜孜孜地為席上的每個人斟飲料,又禁不住分享:「我讀書時在餐廳兼職,最擅長就是替... 詳情
規劃情報﹕THE亞洲大學排名  清華第一  科大第三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早前公布2019年亞洲大學排行榜(見表),排名計算方法乃根據大學學與教環境(25%);研究量、收入和... 詳情
醫療級穿戴血壓計  睡覺也可量血壓
【明報專訊】有醫學研究顯示,夜間睡眠時的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有明顯關係,但現時達醫療級別的血壓計大多需要用家主動操作,入睡後無法使用,亦難以做... 詳情
教大生社區畫3D壁畫  「看藝術品不用到博物館」
【明報專訊】放眼四周,藝術其實就在你我身邊。小三起學畫的王麗童,熱愛畫畫,「有段時間父母是問我當日畫畫畫成點,不是問我考試考成點」;中三四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