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中心伙科大推AI律師 與客對話 代寫離婚協議等

[2019.05.14] 發表
「AI律師機械人」最快年底投入服務,用家可在網上與「AI律師」聊天,之後可獲草擬合約及文件,費用較律師服務便宜。圖為香港調解仲裁中心主席蘇文傑(左二),以及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宋陽秋(左三)帶領的學生團隊。(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調解仲裁中心伙拍香港科技大學,研發「AI(人工智能)律師機械人」,用戶到網上與「AI律師」聊天後,系統便可草擬僱傭合約、家事調解協議書,毋須局限於朝九晚五的辦公時間,過程如「真人溝通」,「AI律師」甚至會安慰為離婚而傷心的用戶。中心稱最快年底前推出服務,收費未定,預料比一般調解及律師費便宜,盼助公眾「慳錢慳時間」。

明報記者

最快年底推 收費未定

香港調解仲裁中心主席蘇文傑律師說,中心去年處理800宗家事調解個案,「大部分人都不知怎樣辦手續」。他說,坊間普遍有「迷思」,以為申請離婚必須由律師處理,但其實只要雙方同意離婚,並在子女管養、探視、婚姻資產、婚姻居所、離婚理由、贍養費等安排有共識,便可自行草擬「家事調解協議書」,帶同其他文件呈交法庭辦理離婚,「最大問題是一般人不懂草擬協議書」,唯有花錢找律師或調解員代勞,即使毋須訴訟,費用亦要幾千元上落。

除了花錢,時間是另一難題。蘇說見調解員或律師都要離婚雙方在場,惟不少夫婦不願面談,草擬一份協議書動輒3至4個月。有見及此,本科念科大計算機科學(資訊工程)的蘇文傑便想以科技解決這些難題。

系統將對話化為法律用語

中心與科大自去年合作研發「AI律師機械人」,提供草擬合約及文件服務,「家事調解協議書」是其中之一,用家在網站與「AI律師」聊天,用文字回答約20多個問題,系統運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將用戶與「律師」的對話轉化為法律用語。蘇說雖然系統並非真人,但問題設定及選項全出自中心的法律團隊。

蘇文傑說,由「AI律師」草擬的合約與網上「表格式」範本不同,包括AI會在用家輸入內容時「把關」,例如草擬僱傭合約時,僱主輸入未達最低工資的薪酬時,AI會提醒用家。

懂安慰辦離婚客人

「AI律師」亦人性化,與打算離婚的用戶聊天時,若用戶寫「我很傷心」,AI會分析字眼表達情感「安慰對方」,例如說「離婚不是悲劇,悲劇是不幸的婚姻」。

被問到律師日後會否被AI「趕絕」,蘇文傑認為不會,因科技減省行業處理瑣碎文書的時間,「可騰出人手處理高難度個案」,AI最多只能提供法律資訊,面對如何為客戶爭取最大利益等時,仍是人腦勝電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說起「創業貧窮」,在科網創業者中常見,原因是這些初創者多數是技術人出身,財務知識和理財觸覺相對薄弱,故科網初創往往以發展作為公司... 詳情
3男疑圖爆竊一就擒 警檢「爆」字發泡膠蓋
【明報專訊】警員昨凌晨在旺角巡邏其間發現3名男子在通菜街一條後巷形[可疑,遂上前截查,3人拔足狂奔,警員追截約200米後擒獲其中一名黑衣男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吸引老友記 後生也捧場 粵曲區諾軒唱紫釵記陬顜{
【明報專訊】李居明一套《粵劇特朗普》,令粵劇突然變成潮流話題,連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區軒)都忍唔住,要化身「粵曲區諾軒」,開腔唱番幾句畀街坊聽... 詳情
尖嘴電影導賞團 重遊凌凌漆王家衛取景地
【明報專訊】「你book麰曮Y麗晶酒店,你book麉Y麗晶大賓館。」唔少影迷對周星馳主演鵅m國產凌凌漆》呢句對白好熟悉,套戲當時就M家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