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輪神秘遇襲 波斯灣局勢升溫
美伊再爆罵戰 英警告擦槍走火

[2019.05.14] 發表
阿聯酋發布其中一艘受影響的油輪照片,顯示挪威托姆船務管理公司轄下一艘名為「Andrea Victory」的油輪,船尾下方出現凹陷。該公司昨日發表聲明,稱油輪在富查伊拉港口下錨停泊時曾撞到不明物體。(網上圖片)
霍爾木茲海峽被視為全球石油供應的關鍵航道,鄰近的伊朗曾多次威脅封鎖海峽作談判籌碼。圖為伊朗士兵上月30日在霍爾木茲海峽巡邏,以慶祝當地的「國家波斯灣日」。(法新社)

繼阿聯酋周日(12日)稱有4艘商船在當地海域一帶神秘遇襲,沙特阿拉伯昨稱有兩艘油輪在阿聯酋對開專屬經濟海域遭到「蓄意破壞攻擊」,船身有「重大損傷」。兩國均未有提供細節。時值美國及伊朗緊張局勢升溫,美國再向涉事區域的船員發警報,伊朗則促請就事件展開調查,並警告「外國勢力」勿擾亂海上安全。英國外相侯俊偉昨警告,波斯灣正面臨意外爆發衝突的風險。

一船載原油運美 沙特沒提供襲擊細節

沙特通訊社引述能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 Falih)稱,襲擊發生於當地時間周日上午6時,兩艘油輪在準備駛入波斯灣期間遇襲,其中一艘原定前往沙特運載原油往美國。他批評是次襲擊企圖破壞航行自由及石油供應保障,惟未有指控誰施襲,亦未有公布受損船舶或其他襲擊細節,未即時公布照片,令事件添神秘惹猜測。

路透社引述消息,稱涉事的沙特兩艘油輪均由沙特航運公司巴赫里(Bahri)持有,分別為超大型油輪「Amjad」及油輪「Al Marzoqah」,另外兩艘船分別是挪威及阿聯酋。

阿聯酋傳媒昨發放照片,可見油輪掛有挪威旗幟,印有「Andrea Victory」名字,底部有損珩[。

挪威托姆船務管理公司(Thome Ship Management)昨表示,旗下的「Andrea Victory」在阿聯酋富查伊拉酋長國港口對出遭不明物體攻擊,導致船身出現破洞,但未有沉沒風險。

路透社引述國際獨立油輪船主協會(INTERTANKO)稱看過照片,「至少兩艘油輪的側面出現由武器撞擊造成的破洞」。

事發當日,阿聯酋外交部亦指有4艘商船在富查伊拉東岸對出、鄰近霍爾木茲海峽的水域遭到「蓄意破壞」,事件並無造成傷亡,亦沒有泄漏有害化學物質或燃油,但聲明中同樣沒公布船舶損珛{度、襲擊性質或方式等細節,只強調「破壞商業和民用船舶,以及威脅船上人員的安全及性命」等行為事態嚴重,呼籲國際勢力協助維持海上安全。在阿聯酋發表聲明數小時前,黎巴嫩親真主黨傳媒及伊朗國營媒體曾報道富查伊拉港口發生爆炸,惟當地政府否認有關說法,該地區周日拍攝的公開衛星圖片亦未顯示任何煙或火。

美再發警報 伊促「外國勢力」勿搗亂

隨茯伊關係漸趨緊張,美國調派「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及B-52轟炸機到該地區;美國海事局上周五曾向包括油輪在內的商船發警告,指在波斯灣及霍爾木茲海峽一帶,伊朗及其代理人針對美國及其盟友利益施襲的風險上升。

海事局周日再次發出警報,敦促在該海域的運貨船保持謹慎,但強調事件未獲確認。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Abbas Mousavi)昨日則促請當局進一步調查事件,形容事件「令人擔憂及遺憾」,並警告外國勢力勿利用冒險主義擾亂海上安全。

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均為遜尼派穆斯林國家,向來支持美國強硬對付什葉派伊朗。美國本月結束豁免8個國家或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期限後,曾表示會與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等主要產油國採取行動,彌補禁止伊朗原油出口所造成的供應短缺。

海灣國委員會譴責襲擊

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譴責事件,形容攻擊為「嚴重的升級行動」,指不負責任的行為只會令地區的緊張局勢及衝突升級。阿拉伯國家巴林、埃及及也門同樣譴責事件。霍爾木茲海峽一帶過往亦曾發生油輪事故,如2010年日本三井公司的油輪曾因撞到潛艇或水雷發生爆炸。(BBC/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俄國極右涉放假消息左右歐議會選情
歐洲議會選舉還有不足兩周便舉行,由歐盟調查人員、學者和民間組織做的調查發現,俄羅斯與極右派已活躍網上,多個疑與俄羅斯或極右有關的組織近日不斷... 詳情
菲選舉  杜特爾特盟友勝算高助鞏權
菲律賓昨日舉行中期選舉,被視為對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鐵腕掃毒、親華等政策的一次公投,民調顯示他支持的候選人能贏得參... 詳情
美國民主黨籍前總統卡特發言人表示,現年94歲的卡特,當地時間周一(13日)下午打算前往狩獵火雞時,在位於佐治亞州普萊恩斯(Plains)的家... 詳情
樞機主教為窮人駁電  意追電費
梵蒂岡樞機主教克拉耶夫斯基(Konrad Krajewski)不忍羅馬一幢住了400多名無家可歸者的大廈斷電一周,上周六(11日)爬入沙井,... 詳情
【明報專訊】遭控行賄讓女兒得以進入名校就讀的熱門影集「靚太唔易做」(Desperate Housewives)56歲女星菲莉絲迪侯夫曼(F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