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簽行政命令封殺 禁制華為及70家子公司
華為:令美國5G建設落後 不會更安全

[2019.05.16]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因應國家緊急狀態,禁止任何美國企業使用有損國家安全的通訊設備。(美聯社)
華為位於得克薩斯州(Texas)普萊諾(Plano)的業務部門外,得州旗幟飄揚。(美聯社)
華為周三在北京推介新的軟件產品,圖為接待處人員正忙於工作。(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15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因應國家緊急狀態,禁止任何美國企業使用有損國家安全的通訊設備。美國商務部將需要與其他政府機構合作,在150天內制訂執行命令。

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雖然有關行政命令未有明確表明針對哪間企業,外界相信,行政命令是為禁止美企與中國電信商華為的業務往來鋪路。在特朗普簽署命令後不久,美國商務部表示將華為以及其70家子公司加入禁制清單,未來數日將會生效,意味華為如希望購入美國公司的技術和零部件,須事先獲得美國政府首肯。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表示,特朗普支持商務部有關決定,強調決定旨在防止美國科技,被外國企業利用來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

華為聲明願和美國溝通產品安全

華為發聲明回應稱,限制華為會令美國在5G網絡建設中落後其他國家。

華為聲明指出,華為是5G電信設備領域「無可比擬的領導者」,願意和美國政府溝通保障產品安全的措施,「如果美國限制華為,不會讓美國更安全,也不會使美國更強大,只會迫使美國使用劣質而昂貴的替代設備,在5G網絡建設中落後於其他國家,最終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

聲明又說,不合理限制侵犯華為權利,會引發其他嚴重法律問題。

特朗普稍早前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因應國家的緊急狀態,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生產電信設備。

有關行政命令引用《國際應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賦予總統在美國面對威脅的緊急狀態之下,實施商業管制權力。

該行政命令容許聯邦政府禁止美國公司使用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電訊設備,並要求商務部與其他政府機構合作,在150日內制定一份實施計劃。

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質疑,現時全球最大電訊設備生產商的華為與中國政府有聯繫,其產品可能被北京當局用於間諜活動。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出,行政命令已經考慮超過一年的時間,但多次被押後簽署,命令中並無列明具體的國家或企業,但分析均相信顯然是針對華為。

美國政府指華為設備會被中國政府用作間諜活動,去年已經禁止政府機構採購華為設備,並要求盟國不要讓華為參與5G建設。華為否認指控,並表示願意與各國政府簽署「無間諜協議」。

更多要聞一
康明凱及斯帕弗遭中國正式拘捕起訴
【明報專訊】環球郵報報道指,兩名在中國被扣留的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邁克爾斯帕弗,已被中國當局正式拘捕及落案起訴。兩人是在去年12... 詳情
「路火」司機HOV車道強行扒頭
【明報專訊】上周五(10日)下午4時在410高速公路近407公路路段,一名疑似爆發了「路火」(Road Rage)的司機,完全無視他人和自身... 詳情
涉改法律文件助130客脫罪 4律師助理及法庭職員提堂
【明報專訊】多市4名律師助理﹐涉嫌通過篡改法律文件、幫助客人取消交通告票﹐造成市府損失3萬元。4人中的2人﹐他們的父親曾經是80年代知名搖滾... 詳情
警搜華埠工藝品手機配件店 檢366件電子產品贓物控3人
【明報專訊】多市中區華埠的一間華人工藝品兼手機配件店,上周二(7日)被警方查封。警方除了檢控3名華人之外,還檢獲手機、平板電腦等各種電子產品... 詳情
「種族滅絕醒覺月」法案 通過二讀
【明報專訊】士嘉堡愛靜閣省議員白必勤(Aris Babikian)本月9日在省議會內,就推出的「種族滅絕醒覺,紀念,預防和教育月法案」(第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