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黨促渥京隨美禁制華為
莫奈稱審慎行事用經濟決定

[2019.05.16] 發表
財長莫奈於眾議院發言。(加新社)
農業部長比博4月29日在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更於周三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華為的設備,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而據美國商務部稱「這是外國對手以資訊及通訊技術和服務供應鏈構成的威脅」。

保守黨周三亦向杜魯多政府施壓,希望跟隨特朗普的做法,禁止加國5G技術使用華為供應的設備。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在跟議員團會晤後指,聯邦政府應當選擇華為其中一個對手提供加國5G技術,「我們有兩名國民被中方非法拘押。我們亦看到針對加國芥花籽出口的行動,目前已禍及豬肉出口。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政府正將局勢升級,而(總理)杜魯多卻袖手旁觀」。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回應稱,政府需要時間,才能決定由哪家公司提供5G技術。

至於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亦稱,政府將聚焦不撼動經濟的決定。他周三說﹕「與任何事情一樣,我們需要採取審慎方法,來處理我們與加拿大公司以及跟國際社會的關係。總體上,我們的經濟運作良好,我們會採納允許我們保持這種進步的決定。」

農業部長

促中方提交芥花籽蟲害證據

另方面,聯邦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表示,她利用二十國集團農業部長在日本舉行的會議,促請中國農業部長提供北京禁止加國芥花籽入口的證據。加拿大於上周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會議上,亦曾要求中方提供加國芥花籽有蟲害的證據。

比博說﹕「是次會議主要討論以法規為基礎的貿易秩序,我有信心,他(中國農業部長)會將我們的對話轉達予負責中國海關的同僚。」

加國早前曾經要求派遣專家前往中國,檢查中方聲稱有問題的兩個批次芥花籽產品,不過中方尚未有答允。

中方拒絕加國食品產品進口,被外界廣泛視為是對加拿大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報復行為。該家中國電訊巨擘目前成為政治鬥爭的核心,各方就應否在加國第五代無線網絡使用華為的設備而爭論不休。

更多要聞一
康明凱及斯帕弗遭中國正式拘捕起訴
【明報專訊】環球郵報報道指,兩名在中國被扣留的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邁克爾斯帕弗,已被中國當局正式拘捕及落案起訴。兩人是在去年12... 詳情
「路火」司機HOV車道強行扒頭
【明報專訊】上周五(10日)下午4時在410高速公路近407公路路段,一名疑似爆發了「路火」(Road Rage)的司機,完全無視他人和自身... 詳情
涉改法律文件助130客脫罪 4律師助理及法庭職員提堂
【明報專訊】多市4名律師助理﹐涉嫌通過篡改法律文件、幫助客人取消交通告票﹐造成市府損失3萬元。4人中的2人﹐他們的父親曾經是80年代知名搖滾... 詳情
警搜華埠工藝品手機配件店 檢366件電子產品贓物控3人
【明報專訊】多市中區華埠的一間華人工藝品兼手機配件店,上周二(7日)被警方查封。警方除了檢控3名華人之外,還檢獲手機、平板電腦等各種電子產品... 詳情
「種族滅絕醒覺月」法案 通過二讀
【明報專訊】士嘉堡愛靜閣省議員白必勤(Aris Babikian)本月9日在省議會內,就推出的「種族滅絕醒覺,紀念,預防和教育月法案」(第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