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電子郵件手機短訊 歹徒新手法騙商界貨款

[2019.05.17] 發表
針對商業人士的新型詐騙案,是騙徒假冒與某間商業機構有業務聯繫的供應商、批發商﹐再偽造電子郵件或手機短訊,要求對方按新的方式付款。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的反詐騙案部門提醒公眾,近期出現一些新型的針對商業人士的詐騙案,作案手段主要是偽造電子郵件或手機短訊,假冒與該商業機構有業務聯繫的供應商、批發商或承包商,然後向他們發送電子郵件,訛稱原先約定好的付款方式出現變化,請對方按新的方式付款。受害人沒有詳查﹐將錢過戶﹐便會中招。

騙局的關鍵點在於電子郵件上。詐騙集團有時會開設一個與真電郵地址非常相近的假地址來行騙。例如真的電郵地址是abc@efg.ca,那麼騙徒設立的假電郵地址就是abc@efg.com。

如收件人稍不留神,沒有注意這樣的差別,然後就按偽造郵件中的要求,把貨款過戶至詐騙集團的帳戶。

還有的時候,詐騙集團甚至用黑客侵入供應商或承包商的電郵信箱,用這個真信箱發出虛假文件,也是做出更換付款方式的要求。這樣的手法更容易讓目標受騙上當。

另外﹐還有一種手法就是﹐詐騙集團向商業機構訂購大量的物品,然後又以情況緊急為由,催促供貨人立即發貨。而供貨人看到訂單這樣大,等不及銀行來確定信用卡的真假﹐便已發貨。

待接到銀行收不到貨款的消息時,貨物往往已發送給詐騙集團﹐再也無法追回,由此造成的損失就只能由供貨商自己承擔。警方因此再三提醒市民,對於這樣有違常規的電子郵件或緊急訂貨,最好還是通過可靠渠道,親身面見或電話聯繫來確認,或者是待銀行確認轉帳後才發貨。 

此外﹐如發現電郵地址有異時,更不要輕易去點擊其附帶的連接,以免沾染電腦或手機病毒。

更多要聞一
1個月前議決 被指無諮詢
批准央街新樓盤15層變37層 觸怒居民 烈市議會收回成命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議會於上月16日通過﹐容許在央街夾Bernard路開發... 詳情
省府修改法規加快房屋供應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日前通過動議﹐反對省府的房產供應計劃。市議員擔心﹐市府收入會因此而減少﹔市府對開發商計劃的發言權減弱﹐以及沒有增加廉...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各間教育局都在給屬下的教職員「打預防針」,稱由於省府減少開支,教育局將面臨人手、服務和課程的削減。 多倫多天主... 詳情
2青少年吸大麻昏迷抽搐
【明報專訊】荷頓區2名青少年吸食大麻,卻昏迷和抽搐。警方調查後發現,2人吸食的大麻可能沾到毒性強很多的鴉片類毒品。 警方稱,他們前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