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晤安倍 商習下月訪日安排

[2019.05.18] 發表
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左)昨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會晤,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日舉行的G20峰會及訪日做準備。(路透社)

【明報專訊】正在日本訪問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昨日午間在東京分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相河野太郎會晤,雙方確認推動目前處於上升階段的中日關係穩定發展,並一致表示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出席在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及訪日行程而展開合作。另外,日媒稱,2011年以來時隔約8年舉行關於裁軍及核不擴散的中日磋商將於21日在北京舉行。

安倍:構建日中新時代

共同社報道,安倍在官邸舉行會談時就習近平訪日表示,「希望以訪日為契機,使回到正常軌道的日中關係進一步發展,構建日中新時代」。楊潔篪表示支持G20峰會成功舉辦後,確信兩國關係今後也將健全穩定地發展。新華社報道,楊潔篪稱今年以來,安倍晉三多次公開表達進一步發展中日關係的積極意願,中日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重要機遇。中方願同日方一同,本茈H史為鑑、面向未來的精神,加強高層引領,增進政治互信,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推動兩國關係在正確軌道上穩步向前發展。

在此之前河野也在外務省與楊潔篪會談,強調「將在大阪迎接習近平主席,切實展現日中友好關係的改善」。雙方還商定擴大修學旅行等推進青少年交流。共同社稱,河野還向楊潔篪再次傳達不能接受中國公務船駛入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指出有必要加強海洋及安全領域的對話。

而在昨日上午,新華社報道,在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共同主持的中日第六次高級別政治對話中,楊潔篪稱,中日兩國作為世界重要國家和主要經濟體,要積極履行時代重任,加強在多邊機制下的溝通協調,推動全球治理進一步走向公正、合理,推進區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攜手推動各國互利合作、共同發展。谷內正太郎則表示,對日中關係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日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籌備好下階段重要高層往來,對外釋放積極信號。

巴西副總統訪華將晤習

另外,巴西副總統莫朗(Hamilton Mourao)15日表示,巴西政府可以從中美兩國爭端中加強國際貿易,「巴西必須知道如何利用這一刻,給自己定位」。中央社報道,莫朗16日下午啟程訪華,將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去5年,中國是巴西在全球的主要貿易伙伴,也是巴西大部分原材料出口的目的國。在中國減購美國大豆後,曾向巴西大量採購。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指,中央情報局一名前特工向中國販賣美國國防機密,被判監20年。62歲的馬洛里在去年6月已被聯邦陪審團裁定,串謀向外國政... 詳情
【明報專訊】尼泊爾信息技術與通訊部12日證實,部長巴斯科塔親自下令對該國國家通訊社(RSS)英文台的3名記者展開調查,原因是3人於尼泊爾總統... 詳情
【明報專訊】霧霾一直是內地急待解決的問題,近日,可探測霧霾來源及飄散軌[的新型「探霾」激光雷達項目,通過科技部綜合驗收。該項目被認為打破發達... 詳情
「嫦四」數據揭月球內部物質
【明報專訊】月球的內部由月殼、月幔以及月核組成,其中的物質一直是個謎團。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16日公布,研究團隊分析「嫦娥四號」從月球背面帶... 詳情
私設「地下出警隊」犯案
【明報專訊】繼早前廣西欽州摧毀一個自組「地下出警隊」的涉黑惡勢力組織後,四川省公安局近日通報,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區分局經過9個月偵查,近日將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