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旱災逾百年最嚴重
農作物失收 糧荒勢惡化

[2019.05.18] 發表
朝鮮正面對逾百年來最嚴重旱災。(法新社資料圖片)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日前對朝鮮缺糧困境表達「嚴重關切」後,朝鮮官方媒體昨天報道,國內正經歷逾百年以來最嚴重的旱災。

法新社報道,朝鮮因為研發核子武器和彈道飛彈計劃而面臨多項國際制裁,長久以來難以自給自足,且飽受長期缺糧的困境。

世界糧食計劃署指出,受到天災頻仍、缺乏可耕地與低效率農耕等因素影響,去年朝鮮農作物產量減少50萬公噸,是10年來最嚴重失收。

朝鮮執政共產黨機關報《勞動新聞》(Rodong Shinmon)報道,今年1月至5月15日,朝鮮僅降下56.3毫米的雨量和雪量,數據是1917年以來最低。尤其是5月上旬,朝鮮全國平均降雨量僅為0.5毫米,北部一些地區甚至滴雨未下。原因是低氣壓主要路經過北部地區,能使南方熱空氣上升的氣象條件尚未成熟。氣象部門因此預測,到本月底不會出現多雨氣象條件。

同時,乾旱持續導致水庫水位劇降,農業部門正在盡各種方法積極應對,以免遭旱災。

事實上,發生在農作物生長季節的乾旱、熱浪和洪水等自然災害已經影響了朝鮮國內的農業收成。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和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朝鮮的小麥和大麥等早季作物將於下月收穫,產量很可能會因為降雨量小和冬季無雪覆蓋等原因而大打折扣。

此外,燃料和電力等資源的異常短缺,導致農作物在收穫後不能及時獲得處理、運輸和妥善儲存,也進一步加劇了糧食的損失。

報道又提到,朝鮮湖泊和水庫的水正逐漸用盡,「持續的乾旱正嚴重影響小麥、大麥、玉米、馬鈴薯和豆類的耕作」。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和世界糧食計劃署的最新評估,目前約有1010萬朝鮮人民、約佔全國人口40%,正面臨嚴重缺糧之苦。

2017年,韓國政府曾決定通過國際組織向朝鮮提供800萬美元規模的人道主義援助,但因美國反對未能執行。

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7日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時表示,韓國出於人道主義考慮對朝提供糧食援助非常切合時宜,這將成為一項積極措施。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也在次日表示,美國對朝鮮的立場是繼續推行最大施壓戰略,重點是無核化。

他補充說,「如果韓國在糧食援助中繼續進行下去,我們不會干涉。」因此有預測認為,韓方對朝人道主義援助事宜會有較大進展。

更多國際要聞
馬國退回西班牙5箱廢料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指出,在政府的要求下,目前有5個非法運送到馬來西亞的塑膠廢料貨櫃已被送回西班牙。她說,非法運入馬來... 詳情
日法院審理捕獵海豚違法否
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一名男子周五(17日)到和歌山地區法院,為保育組織指控當地著名的一年一度捕獵海豚活動不合法而出庭應訊。若果案件勝訴,當地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