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選舉前11國右翼領袖米蘭造勢 矢言重塑歐洲

[2019.05.20] 發表
意大利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前排左二)上周六在米蘭為其右翼民粹黨團舉行歐洲議會選舉的造勢集會,獲荷蘭自由黨黨魁懷爾德斯(前排左一)和法國國民聯盟黨魁馬林勒龐(前排左三)等撐場。(法新社)
米蘭市內上周六有民眾舉行反種族主義和反法西斯示威,有人扮成黑俠梭羅的樣子上街。(法新社)

歐洲議會選舉本周四(23日)起一連4天在歐盟各國舉行,以法國「國民聯盟」和意大利「聯盟黨」為首的右翼疑歐民粹黨團「歐洲人民及國家同盟」會否成為歐洲議會第3大黨團成焦點。聯盟黨黨魁、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上周六(18日)在政治根據地米蘭發起黨團集會,獲國民聯盟黨魁馬林勒龐等10個各國盟黨代表撐場,聲言要重塑歐洲。德國總理默克爾等歐洲主流政客則抓?奧地利極右副總理通俄醜聞,希望阻止右翼民粹浪潮。

馬林勒龐同場 否認法西斯

在米蘭大教堂廣場上,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在馬林勒龐和荷蘭自由黨黨魁懷爾德斯和其他8名民族主義政黨黨魁簇擁下發表演說,聲稱不是極端主義者、種族主義者或法西斯主義者。薩爾維尼引用英國作家切斯特頓的話說:「真正勇士不會因眼前所恨而戰鬥,而是為了身後所愛」,稱其黨團將「為了我們的孩子,而不是為了我們自己」來重塑歐洲。有示威者在同市森皮奧內公園打對台,也有人在附近建築物的窗口展示「米蘭是反法西斯」的標語。

薩爾維尼、馬林勒龐和懷爾德斯等牽頭今年4月成立的「歐洲人民及國家同盟」(European Alliance of People and Nations,下簡稱EAPN),有全歐多國的右翼疑歐民粹政黨加入,成員包括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和奧地利自由黨(FPO),比利時、丹麥、捷克、斯洛伐克、芬蘭和愛沙尼亞都有政黨加入黨團。分析相信,EAPN有機會成為歐洲議會的第3大黨團。

副總理通俄 奧地利最快9月大選

不過,自由黨主席施特拉赫上周五被揭發前年大選前跟自稱俄羅斯寡頭侄女的女子會面,商討以未來政府合約換取對方收購國內最暢銷報章力挺自己,被迫辭去奧地利副總理及黨主席,總理庫爾茨翌日宣布提前大選。總統范德貝倫昨建議大選在9月舉行。自由黨是薩爾維尼的最主要盟友之一,外界關注事件會否動搖EAPN的整體選情。被問及自由黨會否留在EAPN,馬林勒龐稱要先聽施特拉赫的解釋。

歐洲主流政客則趁機用事件狙擊右翼民粹勢力。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嘲諷馬林勒龐數月前還在大讚施特拉赫,但現在施特拉赫卻因為賣國而辭職:「這場民族主義運動背後實是向外國勢力屈服。」德國總理默克爾周六亦稱必須堅決應對「鄙視歐洲價值」的民粹主義運動。

各黨同中有異 選舉合作成疑

歐洲近年颳起右翼反移民的民粹浪潮,多次在各國選舉取得好成績,但專家一直懷疑這些政黨是否真的能夠通力合作。薩爾維尼本月初親訪布達佩斯游說匈牙利總理歐爾班領導的青民盟加入EAPN未成事,歐爾班公開表明不想跟馬林勒龐有任何關係。薩爾維尼和馬林勒龐跟俄羅斯友善,丹麥和愛沙尼亞的EAPN成員黨則強烈反俄;波蘭法律與公正黨(PiS)亦因為反俄而未加入EAPN。

今次歐洲議會選舉亦引來美國右翼民粹注意。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近月在布魯塞爾成立了名為「運動」(The Movement)的右翼政治組織,協助歐洲右翼民粹政黨拉票。他上周接受《巴黎人報》訪問時表示,若民粹主義者能贏得歐洲議會選舉超過30%的選票,將有利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逐連任。(衛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埃及旅遊巴被炸 16人傷
埃及吉薩金字塔附近的「大埃及博物館」昨有旅遊巴遭路邊炸彈襲擊,安全部門初步消息指有最少16人受傷,幸未有人死亡,消息指很多傷者是南非國民,傷... 詳情
5個月內發生兩宗空難、共造成346人喪生後,波音公司上周六(18日)首度承認,用來培訓機師的737 MAX型飛行模擬器軟件存在設計瑕疵,已修... 詳情
歐歌賽表演 麥當娜宣揚以巴共存
第64屆歐洲歌唱大賽總決賽於上周六(18日)舉行,成以巴問題表態舞台。擔任表演嘉賓的著名歌星麥當娜的伴舞者穿上有以巴旗幟的舞衣,展示和平共存... 詳情
瑞士周日就加強槍械管制舉行公投,結果選民以64%對36%的壓倒性多數支持改革,加強槍管,維持瑞士與歐盟的關係。瑞士並非歐盟成員國,但必須遵守... 詳情
鹿兒島暴雨 救出逾300人
日本鹿兒島縣屋久島周六(18日)開始下暴雨,引致山坡發生山泥傾瀉,山上部分位置水浸,300多人被困山區。當局周日(19日)截至傍晚,已成功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