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成飲食新趨勢 環保掛帥實效存疑

[2019.05.21] 發表
香港公司Right Treat研發的人造肉「新豬肉」(Ommipork)利用豌豆、非基因改造大豆、冬菇和米作原料。(網上圖片)

人造肉近年成替代肉類的飲食新趨勢,在非洲豬瘟疫情惡化、豬肉供應面臨短缺之際更可能成就龐大商機,不過有論者指出發展人造肉的商戶需要明確回應產品對環境的好處是否名實相符。

植物製作 銷量去年增23%

全球消費者對可持續的肉類替代產品需求日增,推動人造肉產品的美國非牟利組織「好食物研究所」(The Good Food Institute)指出,去年以植物製作的人造肉產品可見23%的增長,相關投資亦達6.73億美元。市場研究機構歐睿國際亦預計,2023年亞太區將佔據全球人造肉市場的75%,規模達174億美元,較去年增加近一成半。

由香港企業Right Treat研發的人造肉「新豬肉」(Ommipork)去年4月推出,現已在新加坡、台灣等地有售。

創辦人楊大偉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稱,由大豆、豌豆、冬菇等全植物材料生產的「新豬肉」可在任何亞式菜式中取代真豬肉,希望旗下產品能填補市場上的豬肉短缺。

他坦言從未預料產品推出之際會遇上非洲豬瘟疫情,但深信農業的轉捩點將會到來。

新聞網站《科學時報》評論則指出,各款人造肉對環境的好處是否如推出這些產品的商戶所言仍惹疑慮,例如當產品需求增加時生產所需能源對環境會否有負面影響、會否增加碳排放等,在業界急速擴張的同時須回應這些問題。

(法新社/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增低濃度鈾產量4倍
【綜合報道】美伊緊張關係持續, 伊朗將增加低濃度濃縮鈾產量4倍。伊朗原子能機構召開記者會,表示經過技術改良後,伊朗已可以在毋須增加額外核連反... 詳情
抗議團體募款「迎賓」
【明報專訊】一臉暴怒、手持智慧型手機、坦胸露肚、包著尿褲的「特朗普寶寶」氣球可望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下周出訪英國時升空「迎賓」,但抗議團體須及時... 詳情
【明報專訊】消息人士昨天透露,連任之路恐將艱難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在6月中正式展開競選連任活動,屆時將是他首次競選4周年。 接近白宮... 詳情
下月經貿會 美啟中東和平計劃
美國宣布下月底於中東巴林召開一個國際經貿會議,屆時將啟動中東和平計劃第一階段,包括鼓勵於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等巴勒斯坦地區投資,希望聚焦經濟... 詳情
烏克蘭總統就職  普京不祝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昨日宣誓就職,並隨即宣布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國會選舉,他在演說中表示,上台後的首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