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研:法制公平度評分錄新低

[2019.05.22] 發表

【明報專訊】即將脫離香港大學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發放有關系列的最後一次社會指標調查,其中社會福利等7項非核心社會指標評分,以及結社自由等10項自由次指標,對比一年前全部下跌。法庭和司法制度公平程度的評分亦告下跌,後者是自1997年相關調查題目開展以來新低,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最新支持度評分亦較一年前下跌6.9分。

港大民研5月初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方式成功訪問了1018名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調查評分以10分為滿分,其中法庭公正程度和司法制度公平程度兩項評分均較去年下跌,分別得6.2和5.63分,跌0.63和0.72分,至於馬道立的支持度評分則由69.6分下降至62.7分(該項以100分為滿分)。

社福及言論自由同新低

7項非核心社會指標評分中,治安雖有7.02分,得分最高,但跌幅最大,下降0.45分;其次是社會福利,跌0.44至5.79分,是自1997年相關調查題目開展以來新低。10項自由次指標中,同樣錄得歷來新低的包括學術研究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出版自由和結社自由。

5項核心社會指標以自由評分最高,得6.6分,其後依次為繁榮、安定、法治和民主指標,對比約半年前,民主錄得0.32分升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丁權司法覆核上訴限期為下周二(28日),鄉議局表明上訴,但仍未有向法庭提出。主席劉業強稱已準備好上訴,稱《基本法》立法原意應為回... 詳情
馮永業案 代理稱陳婉玉是熟客 「甜頭」單位交易獲佣金折扣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瀆職,收受「賭王」姨仔陳婉玉51萬元豪宅臨時訂金作「甜頭」,以多次優待陳轄下3間航空公司,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多次替陳婉玉辦理中半山物業買賣、在中環合伙經營律師行的控方證人哈永豪作供時披露,其表哥是陳婉玉前夫,形容陳在婚後「老公話一,佢好...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去年9月推出只准分租房間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試行8個多月仍未有租出個案,房協正與運房局商討改善計劃。據了解,房... 詳情
元朗污水廠69億重建 處理量擴四成
【明報專訊】政府預計元朗及錦田的污水量在20年後升至每日15萬立方米,據環境局和渠務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政府擬將元朗污水處理廠清拆及重建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