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藉賣酒搞家族式腐敗 茅台董事長袁仁國雙開

[2019.05.23] 發表
貴州茅台原董事長袁仁國被「雙開」。(網絡圖片)

【明報專訊】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袁仁國早前受查,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昨發布通報指,袁仁國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處理。通報批評,袁仁國大搞「家族式腐敗」。

貴州省紀委監委在通報中指,查證發現袁仁國大肆為不法經銷商違規從事茅台酒經營提供便利,嚴重破壞茅台酒營銷環境,大搞「家族式腐敗」;轉移贓款贓物,與他人串供,對抗組織審查;大搞權色、錢色交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涉嫌受賄犯罪。

為不法經銷商予便利

通報稱,袁仁國身為黨員領導幹部和貴州省重點國有企業負責人,把黨和人民賦予的國有企業經營管理權當作個人和家族牟取私利的工具,嚴重違反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法規規定,且在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十分惡劣,應予嚴肅處理。

昔與官方合力搗假酒黑點

62歲的袁仁國去年5月不再擔任茅台董事長、法人等職務,稱因屆齡退休。本月5日,袁仁國被免去貴州省政協常委、省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等職務。公開資料顯示,袁仁國在茅台工作了43年,其中擔任貴州茅台上市公司董事長達18年,擔任茅台集團董事8年。

根據百度,袁仁國2001年原定訪港,途經廣州時因飲到假茅台,決定推遲訪港,「我發誓要不惜代價,在廣州端掉這個假酒窩點」。結果那次在廣州公安、工商及有關人士的合作下,一舉端掉了假茅台黑點。此後,袁仁國在多個省市建立茅台銷售片區及專賣店,切斷假冒茅台的銷售渠道。

去年底曾有多家媒體報道,袁仁國疑涉貴州前副省長王曉光落馬案,以及茅台經銷商利益輸送等問題,離任後即被有關部門以「談話」形式找去調查。王曉光曾任貴州省遵義市市長、市委書記,管轄盛產茅台酒的茅台鎮,去年4月接受調查,上月在重慶囚刑20年。

茅台酒經營問題曾牽涉多人,去年12月5日晚,貴州六盤水兩名幹部被通報「雙開」,「澎湃新聞」指二人均涉及利用茅台酒獲利。 而在去年6月24日,貴州省紀委披露了茅台集團原黨委委員,貴州茅台原副總經理、財務總監譚定華涉嫌嚴重違紀被查。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官場再現多宗官員自殺事件,湖南、安徽兩地數名官員被曝非正常死亡。雖然官方通報指其均為自殺,但在反腐和掃黑除惡的背景下,外界仍... 詳情
瑞典報章稱台灣為「國家」  遭中方抗議仍拒修改
【明報專訊】瑞典一間歷史悠久的報章《納克人報》(Nerikes Allehanda),日前在社論中稱呼台灣為「國家」,文中更指台灣有民主自由... 詳情
12天修完一學期課程 韓國大學成中國「博士學歷工廠」
【明報專訊】韓國媒體《東亞日報》20日(周一)報道,近幾年赴韓以短期研修形式讀博士學位的中國人激增。其社評指出,「韓國大學為了爭奪生源,確保... 詳情
雲南旱情持續 受災面積擴大
【明報專訊】雲南旱情持續,根據省農業農村廳22日消息,目前該省農作物受災面積已逾1106萬畝,包括西雙版納州、普洱市、玉溪市等地近日接連發布... 詳情
子失蹤16年怕不被認出 六旬母整形
【明報專訊】一位年過六旬的母親在兒子失蹤16年後,擔心兒子出現後會認不出自己,去年底進行全臉整容,想讓兒子知道「媽媽還是他離家時的樣子」。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