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促立法逼製造商提供合理價格維修電子產品

[2019.05.23] 發表
手機屏幕爆烈常見不過。(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個非牟利機構敦促聯邦政府推出名為「有權維修」(right to repair)的立法,從而使諸如智能手機等電子產品能更加容易地獲得維修。

該機構已在兩個月前啟動了徵集簽名的活動,迄今為止已徵集了超過1.1萬個簽名,並籌集了數千元的捐款。

這個非牟利機構名叫OpenMedia,主要為消費者倡導開放和可以負擔的互聯網。

該機構的行政總監特賴布(Laura Tribe)說:「電子產品被視為是可棄置的,沒有什麼比掉下手機和打碎屏幕會增加你的手機帳單開支的。」

她指出,如果聯邦政府推出上述立法,將強迫電子產品的製造商給予消費者和小企業相關的工具來維修屏幕,並迫使製造商以合理的價格為消費者提供電子產品的使用手冊、軟件和零件。

她還指出,在現時很多電子產品只能由製造商維修或完全不能維修。

就在本月初,由安省自由黨省議員高圖(Michael Coteau)向省議會提交的一項私人法案未能在省議會表決通過二讀,該項私人法案旨在讓消費者更容易地維修電子產品。

就在安省議會就上述私人法案進行投票表決的前幾天,高圖曾在省議會發言時說:「現時的做法迫使人們太經常性地扔掉電子產品,而不是維修產品並支持當地維修電子產品的商戶。」

聯邦消費者事務辦公室在回應傳媒的查詢時指出,聯邦政府支持開展消費者利益的研究和就市場議題進行分析,以支持公共政策的發展。

然而,該辦公室指出,消費者「有權維修」屬於省府的立法範圍。OpenMedia指出,該機構希望在向聯邦政府提交簽名後,聯邦政府將進行干預。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母親獨角戲 今夏滿地可上演3場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母親馬嘉烈(Margaret Trudeau)的獨角戲將於今年夏天搬到滿地可上演。馬嘉烈本月較早時亦曾為美國芝加哥著名... 詳情
搭「霸王車」罰款425元 TTC增聘稽查員捉逃票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將會加強取締逃票行動,同時增聘人手取締逃票者。 公車局宣布由7月起,將會增聘15名查票員和21名公車取締人員,... 詳情
小學現2可疑行李箱 證屬惡作劇
【明報專訊】多市中城區灣景道夾Moore Av.附近的一間小學昨天上午發現2個可疑行李箱,警方經過調查之後,證實是有人惡作劇,故意把行李箱放... 詳情
垃圾車撞倒男途人命危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昨午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名男途人被大型垃圾車撞傷,傷況嚴重由救護車送院急救。 意外發生在昨天下午3時前,受害人... 詳情
癮君子被殺 友人控謀殺
【明報專訊】多市一名有酒癮和毒癮的男子在市西一棟有平房內遭人殺害,警方已拘捕死者的友人,控告他2級謀殺罪名。 救護人員前晚7時30分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