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三株人工「百山祖冷杉」幼苗回歸浙江原生地

[2019.05.25] 發表
浙江大學3株人工繁育的百山祖冷杉幼苗近日被回歸原生地——百山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明報製圖╱中評社)

【明報專訊】百山祖冷杉,素有「植物活化石」之稱,屬起源久遠的古老孑遺植物。浙江大學研究團隊早前成功利用胚胎技術培育全球首株百山祖冷杉,近日更把3株人工繁育的百山祖冷杉幼苗回歸原生地——位於浙江省慶元縣的百山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浙江大學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陳利萍教授表示,百山祖冷杉目前全球僅有3棵成年野生植株,分佈於浙江省慶元縣海拔1700多米的山林中,其生物學特徵獨特,在研究植物區系和氣候變化影響等方面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

陳利萍指出,為讓無菌試管苗能夠順利回歸大自然,實驗室通過多次試驗,成功建立幼苗基質栽培體系。該學院碩士研究生王挺進說,試管苗經過半年的基質栽培,生長速度達到自然狀態下的2至3倍。

百山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總工程師陳德良透露,將與浙江大學研究團隊制定專門的栽培管理計劃和生長監測方案,通過對幼苗的基礎生長數據進行測量,檢測其野外適應情況,幫助百山祖冷杉幼苗在原生地「開枝散葉」。

在自然狀態下,冷杉等松科植物主要通過種子繁育後代,但百山祖冷杉存在種子萌發困難和幼苗存活率極低等問題。浙大團隊開展利用胚拯技術繁育百山祖冷杉的研究,成功獲得未成熟胚發育的無菌試管苗,並有效減少因種子發育障礙而死亡的個體數量。

更多中國新聞
大鐵鎚從天而降穿破轎車頂
【明報專訊】一輛轎車24日傍晚行經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時,旁邊一處建築工地的大樓上,突然掉落鐵鎚直接砸穿車頂天窗,後座女童逃過一劫,幸虧只有腳... 詳情
台灣沱江級艦動工 蔡英文:國防自主有困難但有信心克服
【明報專訊】台灣自行製造的沱江級艦、快速布雷艇24日動工,蔡英文在宜蘭主持開工典禮,她說,國防自主不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即使過程有...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的「軍民聯合防空(萬安42號)演習」將於本月27日至30日間分區實施,而去年首次在中南部實施、用以模擬飛彈來襲避難措施的「空... 詳情
北市男駕車撞警遭開4槍 往蘆洲方向逃逸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25日早7時許,在北市士林區駕車拒絕路檢,一路往前疾駛,直到遇紅燈卡車陣中,被追截在後的警員要求下車盤查;豈料,男子竟駕... 詳情
汐止槍擊 20歲槍手自首遭羈押禁見
【明報專訊】20歲男子林佳勳24日凌晨埋伏在洪姓男子住家,趁洪返家時,朝腿部連開3槍,分別擊中左腳掌背、右小腿等處,送醫後並無生命危險,而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