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舟水」襲粵 多地紅雨變澤國

[2019.05.28] 發表
珠海因暴雨襲擊,街道嚴重水浸。(網上圖片)
陽江市大角灣海面驚現水龍捲奇觀。(網上圖片)
民眾自製木筏逃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臨近端午,「龍舟水」如期來襲。廣東省重大氣象災害應急辦公室昨晨啟動暴雨Ⅲ級應急響應,廣東的深圳、中山、珠海等8個市縣發布了暴雨紅色預警信號,中小學和幼兒園要停課。受惡劣天氣影響,珠海機場最少104班航班取消或延誤,大批受影響遊客滯留機場。

中新社報道,自5月23日起,廣東「龍舟水」來襲,截至昨日上午,全省累積平均雨量74.9毫米,強降水中心位於粵西的台山、陽江和珠海一帶,三市平均雨量達183.2毫米,其中台山市四九鎮錄得最大累積雨量761毫米。

在珠海市則全市多處水浸嚴重,其中在金灣,積水更是深及膝蓋以上,不少車輛在水中死火。金灣紅旗鎮周一早上7時39分,一名5到6個月大的嬰兒在家中受洪水所困,消防員到場發現水深已達1.5米,遂決定利用洗臉盆救援,最終成功將嬰兒救出。瀋海高速公路向湛江方向,發生山泥傾瀉,堵塞路面,車龍一度長達9公里。

在台山市的赤溪鎮,降雨量超過400毫米,造成當地江河倒灌,受災地區街道一片汪洋,當地政府組織衝鋒舟轉移受災群眾。

在陽江的陽東區工業園,積水淹沒馬路。陽江市周日(26日)一場暴雨過後,海陵島大角灣海面驚現「龍吸水」奇觀,維時大約11分鐘。

有景區工作人員表示,每年5月至6月份,當地均有可能出現海上龍捲風,惟今年的「龍吸水」比往年為大。

從網傳短片可見,該水龍捲呈長條形狀,並緩緩向外移動。不少遊客看見均嘖嘖稱奇,留在岸邊圍觀。而景區工作人員立即呼籲所有遊客上岸,以免被捲進危險中。資料顯示,海上龍捲風具有較大吸吮作用,能把海水吸離海面,然後形成水柱,與雲相接,故有「龍吸水」的俗稱。

珠海學校停課

據深圳市氣象局官方微博消息,昨日凌晨4時20分發布分區紅色暴雨預警,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全天停課。

珠海市氣象台也於昨日5時將全市暴雨預警信號升級為紅色,雷暴預警信號繼續生效。

全市託兒所、幼稚園、普通中小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學校)、高等院校停課。

更多中國新聞
外逃近6年回國自首 百名紅通第57人歸案
【明報專訊】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全國「紅通」逃犯莫佩芬周二(28日)回國自首,並願意積極退贓。據指她是十九大以來第9名歸案的「百名紅... 詳情
誤報孫小果被捕 央視網道歉
【明報專訊】最高檢察院昨日通報雲南昆明警方將「孫某某」等9人惡勢力犯罪集團移送檢察院審查逮捕,官方央視網誤解讀「孫某某」即為「孫小果」,檢察... 詳情
新一線城揭曉 南北差距拉大
中國近日發布2019年15座新一線城市排行榜,其中以成都排名第一,二、三名由杭州與重慶包辦,昆明則首度入榜,再加上4座超一線城市「北上廣深」... 詳情
中國中西部城市競爭日益激烈,尤其在招攬外商上爭奪突出。有數據顯示,去年成都利用外商投資實際到位120.3億(美元,下同),年增20%,總金額... 詳情
深圳月底開通飛羅馬航線
【明報專訊】5月30日起,深圳——羅馬航線將正式開通。兩地空中旅行時間壓縮到13個小時。至此,深圳機場國際客運通航城市達到50個,航線網絡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