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舖王」4900萬捐多大卑大
推動長者及兒童健康研究

[2019.05.29] 發表
梁紹鴻(右二)與UBC校長小野(右一)等UBC師長在榮譽博士頒發儀式後合照。(UBC提供)
梁紹鴻周一在UBC接受榮譽博士的授與。(UBC提供)

【明報專報】香港富豪及慈善家梁紹鴻昨日在溫哥華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指出,他去年捐款卑詩大學(UBC)2400萬元設立「梁紹鴻健康老齡計劃」(Edwin S.H. Leong Healthy Aging Program),並非為了研發老年疾病的新藥,而是希望研究如何預防長者免受病痛之苦,在壽命延長的同時,又能保持健康。

獲UBC頒榮譽博士

今年67歲的梁紹鴻是卑詩大學(UBC)的校友,他在1973年取得UBC科學學士學位,之後在1974年在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取得電腦科學碩士學位。梁紹鴻去年對UBC捐款2400萬元設立以他為名的「健康老齡計劃」,進一步推動長者健康,今年稍早則是對多倫多大學捐款2500萬成立「梁紹鴻兒童健康中心」。

UBC為了感謝梁紹鴻多年來投入慈善事業,特別在本周一授與梁紹鴻UBC榮譽博士學位。UBC校長小野(Santa Ono)介紹梁紹鴻的慈善貢獻時指出,梁紹鴻在在2013年成立「大鴻輝慈善基金會」,主要為幫助貧困老人及有需要的兒童。

小野說,梁紹鴻近兩年慷慨捐獻近5000萬元給兩間加拿大的大學,推動長者健康及兒童健康研究,UBC有幸頒與梁紹鴻榮譽博士學位,是UBC對梁紹鴻在慈善貢獻上的最高肯定。

梁紹鴻指出,他對UBC的捐款分10年做出,捐款並不是用來興建建築物,而是用在聘請全球在長者健康領域學有專長的科學家,前來UBC研究,希望找出預防老人生病,從身體及心理等層面提供支持,幫助他們在老化的過程當中,仍可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增進生命的意義。

他表示,為了監督研究進度,科學家們每年需要向他提交研究成果,而他也會前來溫哥華參加每年一次討論研究成果的圓桌會議。

梁紹鴻表示,他知道UBC已積極向全球招聘研究人員,他希望研究成果可以幫助到全球不同族裔的長者,不只是幫助華裔。

梁紹鴻被稱為香港「舖王」,他目前是香港大鴻輝興業主席。UBC及多倫多大學均說,梁紹鴻所作出的捐款,是兩間學校接受加拿大以外慈善捐款的最大筆。

更多要聞一
促中方停惡評拘孟晚舟 商被囚加人
【明報專訊】加新社獲得的文件顯示,在去年12月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之後,環球事務部官員曾希望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 詳情
馬來西亞效法菲律賓 打響「垃圾戰」加國有份
【明報專訊】繼菲律賓之後,又有一個亞洲國家馬來西亞對加拿大垃圾說「不」。馬來西亞環境部長譴責加拿大不負責任地出口塑料垃圾,計劃將這些垃圾運回... 詳情
湖水突破中央島岸線 水淹馬路草地撈出鯉魚
【明報專訊】近兩日陰雨連綿的天氣導致安大略湖的水位上升不少,而昨日的大風天氣,更進一步把水推進中央島內陸。市府和島上的當地居民都在忙於抗洪工... 詳情
安省魁省今夏不會太熱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預測﹐加拿大東、西兩岸的天氣今夏將出現反差天氣。草原省份比較溫暖而乾燥﹔相反...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哥華地區的一群婦女以為自己捐獻母乳,幫助有需要的嬰兒,卻發現遭人轉售圖利,讓捐贈者憤憤不平。 一些慈愛的母親在臉書的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