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墮槽裁死於意外 陪審團倡增通槽訓練

[2019.05.31] 發表

【明報專訊】馬鞍山錦泰苑71歲清潔外判工前年冬至「頂更」,疑清理大廈垃圾槽堵塞時失足,「倒豎b」墮槽窒息死亡一案,死因庭陪審團昨退庭商議後,一致裁定清潔工死於意外,並建議向全港清潔工人提供清理堵塞垃圾槽的訓練,以及提高工人清理時的安全意識等。家屬被問及是否放下心頭大石,遺孀點頭微笑。

「看似簡單工程都有危險」

陪審團指出,死者羅裕鏘(終年71歲)的死因是機械性窒息,估計他於2017年12月22日晚上9時30分至50分之間,在錦泰苑錦邦閣清理堵塞垃圾槽時失足墮槽,翌日零時33分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宣告不治。

陪審團向3個持份者提出建議,勞工處或職安局應向全港清潔工人提供清理堵塞垃圾槽的訓練,提高工人通槽時的安全意識;清潔公司惠康應安排及確保員工參與上述安全通槽訓練,保留完整受訓紀錄,方便管理層查閱及跟進;涉案屋苑的富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應張貼警告告示於垃圾房門外,確保垃圾槽口上鎖,加強教育住戶處理大型垃圾的方法。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對死者離世感難過,希望如死者兒子所言,不會有同類事件發生,「看似簡單工程,都會有危險」,望公眾關注。家屬庭外表示,已收到惠康發放恩恤金及工業意外賠償,暫未知會否進一步索償。

勞處:法律框架下研究相關建議

勞工處表示,尊重死因庭的裁決,並會在現行法律框架下仔細研究裁判官提出的相關建議。

綜合庭上證供,工友李寶如案發當天發現涉案大廈29樓位置「塞槽」,遂致電另一工友到場協助,死者聞言呼叫指自己在30樓;惟李抵達30樓時不見死者,聽到其聲音從槽管傳出,遂問:「你係咪跌鷒釆恁H」死者回答「係呀」,李叫他「撐住」,並向大廈保安求助及報警,消防花兩小時救出死者,當時已沒有呼吸。

勞工處安全主任早前供稱,死者救出時沒有佩戴安全帶,涉案垃圾房無適合扣上安全帶的設備,槽口也沒足夠的防墮設備等。

【案件編號:CCDI181/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律政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去年底斥資逾1.6億元購入兩個半山豪宅單位,當中位於羅便臣道一個複式單位疑以公司轉讓方式(... 詳情
升小逾七成派首三志願 8年新高
【明報專訊】2019/20學年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結果將於明日公布,隨政府2012年實施「零雙非」政策,今年應再無雙非學童,下學年適齡入小一生人... 詳情
【明報專訊】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兩階段,共85.2%獲派首三志願,意味有一成五人或派不到心儀學校。家長最快可於明天放榜後,... 詳情
律師會選理事 帝理邁成票王
【明報專訊】律師會昨日改選5名最資深理事,當選者包括去年連任失敗、早前表態支持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的帝理邁(圖)、曾舉行反佔中默站的江玉... 詳情
居屋首日收2.3萬表 多去年7.5倍 逾九成網上交 已派逾15萬表
【明報專訊】以五九折出售的6個居屋項目昨日起接受申請,首次引入網上申請系統,首日收到的申請表格急增。截至昨日5時,房屋署共收到2.3萬份居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