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子:爸爸抵得諗 做到就做

[2019.05.31] 發表

【明報專訊】死因庭聆訊3日,家屬甚少流露感受,裁決後死者兒子接受本報訪問說「未完全接受到爸爸離世」,但事實不能改變,他們一家信奉基督教,希望「慢慢放低」。

死者兒子羅厚德(圖)憶述父親墮槽事發當日是冬至,家人數日前已知道爸爸正日要開工,已婚的他特意提早幾日一家人「做節」,他無奈說:「佢(父)應承鱆薳]晚嘛。」又形容爸爸「好抵得諗,做到就做」。

對於父親上司證供提及當晚有上班,但9時就走了,只叫另一名工友幫一幫其父;死因裁判官亦斥對方沒有盡「監工」責任。兒子認為肇事當日父親上司「做完就走」,指他知道父親處理垃圾槽經驗不足也不予理會,又指「冬至係人都想返屋企」,但其上司不理別人感受,僅依賴員工話識就識做,輕視工作風險,「好簡單工序,都可以好危險,後果好嚴重」,建議相關機構開辦安全訓練,讓工人獲取課程證書或證明,確保工人有安全知識擔任工作。

至於清潔工人的辛酸,羅厚德不太清楚一般工人的待遇,但他認為其父的工作合約部分細節「奇怪」,例如要求八號風球上班、公司安排上班時間「無得say no(說不)」等,縱使清潔工人學歷不高,但也辛苦付出勞力,他們也是有家庭、子女要照顧,望該些公司改善待遇。

根據死者的合約條款,規定因應業務需要,公司有權於假期、颱風吹襲期間或辦公時間外要求員工加班,員工要盡量配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律政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去年底斥資逾1.6億元購入兩個半山豪宅單位,當中位於羅便臣道一個複式單位疑以公司轉讓方式(... 詳情
升小逾七成派首三志願 8年新高
【明報專訊】2019/20學年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結果將於明日公布,隨政府2012年實施「零雙非」政策,今年應再無雙非學童,下學年適齡入小一生人... 詳情
【明報專訊】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兩階段,共85.2%獲派首三志願,意味有一成五人或派不到心儀學校。家長最快可於明天放榜後,... 詳情
律師會選理事 帝理邁成票王
【明報專訊】律師會昨日改選5名最資深理事,當選者包括去年連任失敗、早前表態支持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的帝理邁(圖)、曾舉行反佔中默站的江玉... 詳情
居屋首日收2.3萬表 多去年7.5倍 逾九成網上交 已派逾15萬表
【明報專訊】以五九折出售的6個居屋項目昨日起接受申請,首次引入網上申請系統,首日收到的申請表格急增。截至昨日5時,房屋署共收到2.3萬份居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