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華為對加國構成大威脅 羅渣士副主席促禁參建5G

[2019.05.31] 發表

【明報專訊】羅渣士通訊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s Inc.)副主席林德(Phil Lind)認為,華為科技(Huawei Technologies Co)對加拿大構成太大威脅,應禁止它參與本國的5G網絡技術。他指,中方一直強烈要求聯邦政府釋放該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就證明該公司跟中國政府關係密切。

林德接受BNN Bloomberg訪問時表示,儘管華為產品較其他公司價廉及先進,但它跟中國政府緊密的關係令人困擾,該公司只會遵從政府的意思去辦事,「任由華為控制或可能控制加國的通訊系統,這個構思十分瘋狂。我認為不應容許這種事情發生」。

林德又指,華為對加國通訊的威脅有「明顯的證據」。他提到去年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一事,指中國政府強烈要求釋放她,可見該公司跟政府的關係有多密切。

聯邦政府仍未決定是否基於潛在安全挑戰,禁止華為參與5G通訊系統。由於「五眼聯盟」(Five Eyes)盟國之間就有關問題意見分歧,因此未有設定作出決定的限期。

總理杜魯多料於周四跟到訪的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會面時,討論華為的問題。雖然澳洲已禁止華為參與該國的5G技術,但加拿大、英國和新西蘭仍懸而未決。美國總統特朗普正採取行動,禁止美國公司跟華為做生意。至於華為則多番表明,它是家獨立公司,其技術有安全保證。

羅渣士5G設備未用華為產品

有公司分析員估計,當局很可能禁止華為參與5G核心網絡技術,又指此舉對現有通訊公司的短期開支方案不會或只少許構成威脅。羅渣士的5G設備沒有選用華為產品,而是伙拍瑞典電信設備生產商愛立信(Ericsson AB)。

至於羅渣士的對手研科公司(Telus Corp)和加國最大電訊集團BCE Inc.雖有使用華為的設備,但未決定5G網絡技術是否依然伙拍華為。研科今年較早時公然力挺華為,指該家中國設備製造公司一直對加國有利無害,若禁止該公司參與5G網絡技術將導致成本增加,推出5G服務的時間亦會延後。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反對黨指出,省長麥克尼爾(Stephen McNeil)應趁跟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會晤的機會,提及中方拘押兩名加拿大人...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CPPIB)遭國會議員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削減一個幫助全省年輕人戒煙機構的資金。戒煙計劃「丟掉煙盒」(Leave the Pack Behind)的管理者說,他們本月... 詳情
【明報專訊】信用評級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已經將安省的展望評級從「負面」調升至「穩定」,並且將其信用評級維持在「AA-」。 ...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揭示,儘管與大多倫多和咸美頓地區其他城市相比,多倫多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