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燈「執生」轉燈

[2019.05.31] 發表

奧地利格拉茨科技大學(Graz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有研究員設計聰明交通燈系統,能判斷路人是否準備過馬路而自動轉綠燈,並可按過馬路人數調整持續時間,在沒有人等候過路時則不會亮起綠燈以疏導交通。維也納市政府希望在2020年底前選擇部分地區安裝以評估成效。

維也納有約200支設有按鈕的行人交通燈柱,想過馬路的行人按鍵,燈號就會轉綠色,但有時會有人貪玩按鍵,令司機多花時間等候。此外,有時行人亦需等候多時或急步過路以遷就燈號。格拉茨科大受到市政府負責交通燈等系統的部門委託,過去3年研究替代品。

新系統一大特點是行人交通燈上的攝影鏡頭,能夠觀察約8米乘5米的等候區域。研究團隊亦製作演算法,能在數秒間判斷行人是否想過馬路,並按等候過馬路的人數調整綠燈持續時間。若途人在轉綠燈前離開等候區域,信號亦會及時回饋系統,燈號就不會轉變。

格拉茨科大電腦圖形與視覺研究所的研究員波塞格(Horst Possegger)稱,系統軟件要求高準確度和效率,監察系統亦要即時回報錯誤,也要確保在惡劣環境持續運作。系統需拍攝途人,惹私隱關注,但波塞格稱有關數據只會用作即時分析,不會離開攝影機。(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日研究膠水培養造血幹細胞 可望治療人類白血病
【明報專訊】英國科學期刊《自然》本周公布最新研究指出,美國與日本科學家發現,普通膠水中的合成物質「聚乙烯醇(PVA)」,可用於實驗室大量培養... 詳情
瑞典5公尺小樹 活了近萬年
【明報專訊】瑞典中部的菲呂山國家公園(Fulufjillet National Park)有一棵小樹,高度雖然只有5公尺,但卻是世界上最古老... 詳情
全球最輕女嬰出生重245克 醫生曾料只有1小時生命
美國加州聖迭戈一間醫院本周公布,去年12月醫院有一名全球最輕磅的女嬰出生並存活。她出生時僅重245克,相當於一個大蘋果,更較2015年德國出... 詳情
馬哈蒂爾:盡可能續用華為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周四在日本東京一個論壇上,稱大馬會繼續盡可能使用華為,因為華為「遠遠領先美國技術」,又稱美國要改變態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詳情
美國印尼推軍事交流正常化 抗恐怖主義明年將聯合軍演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沙納漢昨天會晤印尼國防部長廉密札,雙方發表聲明,美國期待與印尼陸軍精銳特種部隊恢復正常關係,於明年聯合軍演,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