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5公尺小樹 活了近萬年

[2019.05.31] 發表
瑞典中部的菲呂山國家公園有一棵小樹,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樹,樹齡已超過9560歲。(Sweden's national parks)

【明報專訊】瑞典中部的菲呂山國家公園(Fulufjillet National Park)有一棵小樹,高度雖然只有5公尺,但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樹,樹齡已超過9560歲。

這棵生長於菲呂山國家公園內的挪威雲杉被命名為Old Tjikko,它是在2004年被發現,雖然外表看上去很年輕,但在科學家於2008年使用「碳-14年代測定法」測試後,發現它樹齡高達9550年(今年已9561歲),且它還在繼續生長,是目前已知地球上最古老的樹木。

相關報道指出,由於當初生長的環境極端,這棵挪威雲杉一直以發育不良的灌木型態存活著,而它之所以能存活如此久,主因是樹幹可以歷經多次死亡再重新生長,只它的地下根系統完好無缺,就能進行多次的自我複製及生長。科學家在附近也發現其他樹齡約在8000年以上的高齡雲杉。更重要的是,發現Old Tjikko能讓科學家進一步了解,9000多年前北歐處在冰河時期的一些資訊,根據科學家研判,這批古老的雲杉能持續存活至今,除了因該處氣候寒冷、乾燥,較少發生森林火災,也是因鮮少受到人類干擾。

更多國際要聞
全球最輕女嬰出生重245克 醫生曾料只有1小時生命
美國加州聖迭戈一間醫院本周公布,去年12月醫院有一名全球最輕磅的女嬰出生並存活。她出生時僅重245克,相當於一個大蘋果,更較2015年德國出... 詳情
馬哈蒂爾:盡可能續用華為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周四在日本東京一個論壇上,稱大馬會繼續盡可能使用華為,因為華為「遠遠領先美國技術」,又稱美國要改變態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詳情
美國印尼推軍事交流正常化 抗恐怖主義明年將聯合軍演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沙納漢昨天會晤印尼國防部長廉密札,雙方發表聲明,美國期待與印尼陸軍精銳特種部隊恢復正常關係,於明年聯合軍演,並...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訪問日本,周二(28日)到神奈川縣橫須賀參觀日本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 有美國傳媒周三(29日)引述白宮及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