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判工自白:全部人收到錢 不知待何時

[2019.06.03] 發表

【明報專訊】「我是外判公司聘請的員工,負責關愛共享計劃的資料輸入。在我接到申請表之前,已有另一班同事將申請者的英文姓名、身分證號碼、手機號碼及處方收到申請表的日期輸入電腦系統,讓政府向市民發送確認短訊。其實政府經常說已向全部人發出確認,只代表完成最簡單的資料輸入,距離『派錢』仍有很遠距離!

無要求跑數 同事聽歌玩手機

我負責的第二部分要輸入中文姓名、地址、銀行戶口號碼等,當中又以輸入銀行編號連戶口號碼最容易出錯,因為涉及13至15位的數字。其實我不明白,花這麼多人力物力將市民手寫資料輸入電腦,為何一開始不直接讓市民在網上輸入資料,減低出錯的可能?

好多人以為政府在審批申請,好快會派錢,但其實我近期輸入的申請表,就見過日期一欄填寫了1月21日,亦即在網上下載表格的首天,這份申請表足足等了幾個月,其實仍處於第二部分資料輸入的階段。要全部人收到錢,不知等到何年何月。

之前新聞提到因工作壓力大,職津處好多人離職,坦白講,我沒有被要求『跑數』,事實剛剛相反,一般人每日大概可以完成150份,但有部分人每日只是輸入幾十份。我見過不少同事甚至會拿電話出來玩手機或聽歌,有時不是我們不想做,而是電腦系統壞機,想做都無得做。不過,聽歌玩手機其實是小事,但如果有人用手機拍下市民的個人資料,那就有可能令私隱外泄。

雖然壓力不大,不過好多職員離職是事實,尤其外判員工,他們離開是因為工作太無聊,人工亦不算高。我們外判員工時薪是55元,公司不計飯鐘錢,即日薪是440元,所以好多人返工數天便辭職,我就見過一日內超過10名新人返工。而我們這些外判員工根本無職員證,出入辦公室都只是跟人出入。我們返工初期亦無獲發電腦登入名稱及密碼,只是借用已離職的職員登入資料,若之後有什麼出錯,根本追查不到是哪些環節出現問題。」

更多要聞
修逃犯例立會二讀 議員提258修正案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例下周三(12日)將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立法會秘書處在前晚限期前收到22名議員提出共258個修正案,其中民主黨、...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拒絕將公平審訊保障條款明文寫入《逃犯條例》修例草案,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接受電台訪問繼續解畫,重申修例不止處理移交疑犯到內地的個... 詳情
海外16市周日集會抗議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訂引起國際關注,「全港反送中聯席」多名成員昨日在尖沙嘴海旁,手持英、日、韓、德等多國語言請願牌(圖),表達撤回修例... 詳情
國防部長:六四是政治動亂  平息正確  李卓人:如同認經濟成就建基屠殺
【明報專訊】明日是六四事件30周年,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峰會),少有就六四事件高調表態,稱... 詳情
封從德被拒入境 「證中央心虛到極」
【明報專訊】八九民運後被通緝的21名學運領袖之一的封從德,原定計劃出席本周二六四燭光集會,惟昨晨從日本東京乘飛機來港後被拒入境並原機遣返。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