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鳳和:倘台分裂不惜一戰
警告民進黨外部勢力 陸委會:武力威脅絕不接受

[2019.06.03] 發表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在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會演講時表示,如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別無選擇,必將不惜一戰。圖為魏鳳和昨日在香會上發表演講。(法新社)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日在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會演講時強硬表示,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別無選擇,必將不惜一戰,必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維護祖國統一。他同時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外部干涉勢力,表示任何對中國軍隊決心意志的低估都極其危險。台灣大陸委員會昨日回應稱,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在國際場域揚言動用武力威脅台灣及區域安全,台灣絕不接受。

「維護統一是解放軍職責」

「香格里拉對話」聚焦安全議題,中國在睽違8年後派防長魏鳳和出席,魏鳳和的發言因此備受關注。新華社報道,魏鳳和昨日在「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議題作大會發言時談及台灣問題。他說,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容忍國家分裂。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別無選擇,「必將不惜一戰,必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維護祖國統一」。

魏鳳和同時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外部干涉勢力:第一,任何分裂中國的企圖都不可能得逞。第二,任何干涉台灣問題的行徑都注定失敗。第三,任何對中國軍隊決心意志的低估都極其危險。他說,我們願以最大誠意、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魏鳳和說,「維護國家統一是軍隊的神聖職責。如果中國人民解放軍不能維護祖國統一,那還要解放軍幹什麼?」

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會5月31日至6月2日在新加坡舉行,約40個國家的國防部長、軍事官員和專家學者與會。魏鳳和是從2011年以來首度出席對話的中國防長,昨日的會場座位坐滿,場內也站滿了人,會議因提問延長了一段時間。

在回答媒體提問時,魏鳳和也回答了與新疆有關的議題。中央社報道,魏鳳和認為,衡量國家政策好壞與否有兩個標準,除人民生活水平是否提升外,是否生活在安全穩定經濟之中,則是另一個標準。他指出,新疆這兩年來沒有發生暴力恐怖襲擊事件,新疆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每年赴新疆旅遊人數高達1.5億人次。對於西方媒體宣稱的「再教育營」,魏鳳和宣稱,「高等職業培訓學校就是要去除掉一些極端化思想,並經過受訓後再回歸社會。」

學者:有備而來表不讓步立場

針對魏鳳和對台灣問題的立場,中央社引述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SIIA)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認為,這是中國一向以來的立場與基調。也有與會專家認為,魏鳳和有備而來,透過演說闡述中方立場,關鍵議題絲毫不讓步。

台灣陸委會亦發表聲明,表示嚴正譴責魏鳳和的言論。聲明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在國際場域揚言動用武力威脅台灣及區域安全,台灣絕不接受。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科協10屬會批「嚴重歧視」 IEEE:解除華為員工審稿限制
全球最大的工業界學術組織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早前被揭限制華為員工以及受華為資助的人士,參與期刊審稿工作,引起輿論爭議。中國科學... 詳情
蓬佩奧指別國與中國做生意 可能有安全風險
目前在瑞士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再次批評中國不遵守國際貿易規則,指別國與中國做生意可能有安全風險。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有些... 詳情
美對華農產品出口大降近七成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日前表示,受美國加徵關稅影響,去年第4季度到今年第1季度,中國對美農產品出口額為36.3億美元,同比減少8.8%。 ... 詳情
中國就中美貿易糾紛再次發表白皮書,分析指北京是要藉此表明中方態度,迫美國重返談判軌道,但同時表明即使雙方談不攏,中國可以「奉陪到底」。 ... 詳情
昨日,中國就中美貿易糾紛再次發表白皮書。 中新社引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白皮書釋放的信號很清晰,就是中國有強烈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