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暫關駐委內瑞拉大使館
外長稱將通過駐哥國領事館助僑民

[2019.06.03]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周日發表聲明,宣布暫時關閉加國駐委內瑞拉大使館,並即時生效。

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聲明中表示,鑑於委內瑞拉在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統治下,進一步走向獨裁專制,令外國駐當地使領館的正常運作受到限制,特別是那些主張要委內瑞拉恢復民主的國家。

方慧蘭又說,由於加國駐委內瑞拉的領事人員本月底將得不到馬杜羅政府的外交授權,簽證亦快將到期,故此加拿大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被迫宣布立刻暫停駐當地大使館的一切活動,「加拿大則將評估委內瑞拉駐加拿大外交官的地位,因為現任的大使是由馬杜羅政權任命的」。

加拿大將繼續通過加國駐哥倫比亞波哥大領事館,向身處委內瑞拉的加國人提供領事援助。環球事務部早前已發出旅遊警示,由於委內瑞拉國內較為動蕩,國民應盡量避免前往當地觀光。

方慧蘭強調,透過其跟利馬集團(Lima Group)的合作,加國政府將繼續推動該個南美洲國家的民主。利馬集團是由拉丁美洲10多個國家組成,當中包括反對馬杜羅的國家。

加拿大是50個反對馬杜羅的國家之一,它們聲稱馬杜羅在去年總統選舉中舞弊,並不再是委內瑞拉的合法領袖。利馬集團取而代之支持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

瓜伊多於今年初宣布自己是委國的臨時領袖。

加拿大並向馬杜羅政權逾100名官員實施制裁,要他們為自己所做的事問責。

委內瑞拉正處於一場歷史性的政治和社會危機中,食品和藥品極度短缺,已有300萬人逃離該國。

更多加國新聞
溫哥華市西高樓大火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西端昨日發生嚴重火災,在對岸的格蘭福島(Granville Island)也清楚看見濃煙從大樓傳出,引來大批市民在網... 詳情
【明報專訊】一家中國國企9年前斥資8.17億元投資阿爾伯達省北部一個重油項目,但至今該項目的價值大降至只有少於8,000萬元,這是基於其加國... 詳情
龍捲風襲渥京市郊
渥太華奧爾良(Orleans)郊區周日出現龍捲風,不少大樹被吹倒,居民事後忙於清理,亦有房屋受損,壓毀汽車。 (加新社)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怡陶碧谷一名16歲少年昨早在汽車內遭人連開2槍。少年嚴重受傷﹐送院治療﹐但無生命危險。 槍擊案發生在Tandrid... 詳情
士嘉堡醫院屬下3分院 董事局周四票決定前程
【明報專訊】士嘉堡醫院(Scarborough Health Network)的董事局將於本周四(6日)投票﹐決定其屬下的3間醫:院貝治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