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孳息率曲線現最大倒掛
特朗普打墨 加經濟面臨衰退

[2019.06.03] 發表
目前仍有許多的不確定性令加國中央銀行目前尚不至於調升利率。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債券孳息率曲線出現2007年初以來最大的倒掛現象。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對墨西哥進口貨開徵關稅,有可能導致新達成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夭折,投資者紛紛轉向債券。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編撰的資料,加拿大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目前較3月期債券孳息率低17個基本點。10年期債券孳息率已跌了5個基本點,至1.51%,是2年來的最低點。

短期債券孳息率超過長期債券孳息率所形成的孳息率倒掛,為經濟學家視為經濟衰退即將來臨的先兆。

上周四,特朗普總統宣布,除非墨西哥採取措施,制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否則美國將對所有墨西哥進口貨品開徵5%關稅。此一宣布是於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才結束加拿大友好訪問數小時後發布。彭斯訪問加拿大曾與杜魯多總理會晤,並保證美國會於今年內通過新達成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

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師簡真(Nathan Janzen)表示,即使在USMCA即將被通過的此刻,美國對墨西哥的新關稅威脅提醒了人們,在特朗普政府下,貿易協議或過去的善意,都不足以防止貿易緊張關係的再出現。簡真在一份研究備忘錄中寫道:「此一不確定性對商業投資支出而言,特別是一股逆風。」

美墨貿易關係緊張亦威脅到才露出曙光的加拿大經濟。加拿大3月份經濟增長了0.5%,超過專家預期。加拿大今年頭3個月的經濟增長率才只有0.4%。故3月份的強勁增長代表加拿大經濟潛能正在發揮。

簡真表示:「目前的經濟支撐看起來尚不錯,並較過去數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顯示的還要好。就利率而言,目前仍有許多的不確定性令中央銀行目前尚不至於調升利率。」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全球貿易緊張及日益增多的保護主義使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調降其對航空業2019年利潤展望。IATA總幹事朱尼亞克(Al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