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簽證新例 需申報社交帳戶
料1470萬人受影響

[2019.06.03] 發表

美國國務院上周五(5月31日)實施新規定,要求申請美國簽證人士提供過去5年社交網站帳戶名稱、使用的電郵地址和電話號碼,部分外交人員和官員的簽證申請則不受影響。估計每年會有約1400萬名旅客和71萬名移民受美國簽證新規定影響。有人權組織批評措施涉歧視。

在新規定下美國非移民簽證申請者填寫「DS-160」表格時,要按當局列出的社交網站名單,剔選並提供過去5年使用相關網站的帳戶名稱,並主動提供不在名單上其他網站帳戶的細節。移民簽證申請亦同樣要申報,此前只有要被額外審查的人,例如曾到過受恐怖組織管治的國家的人,才需提交這些資料。申請表格亦提供「沒使用社交網站」的選項,但有官員稱作虛假陳述的申請人會在入境上面臨嚴重後果。申請表格列出的網站包括facebook和Twitter等外國主流社交網站,亦包括影片網站如YouTube,以及中國民眾常用的新浪微博、微信和影片分享網站優酷等。

當局稱助阻截危險人物

當局稱新措施有助甄別出危險人物。《國會山莊報》引述官員說:「我們注意到近年在各地,社交網站成為推動恐怖主義情緒和活動的主要平台。這(新措施)將成為重要工具,阻截恐怖分子、公共安全威脅和其他危險人物,取得移民福利及踏足美國。」政策是因應總統特朗普2017年3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加強審查簽證申請人,國務院去年3月提出建議,日前正式實施。國務院表示,當局持續研究改善保障美國公民的措施。

人權組織斥監控 恐掀寒蟬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稱,沒證據顯示監控社交網站帳戶是有效及公平的做法,只會造成民眾在網上自我審查及歧視。有外國網民表示人們申請美國簽證前,應先在社交網站「唱好」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有內地網民透露此前申請美國簽證時,其老師「教路」把社交軟件所有紀錄刪除,免被翻舊帳。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提醒要前往美國的中國公民,申請簽證時應遵守相關法律,如實填寫赴美目的等資料,並且不要參與跟簽證類別不符的活動。(BBC/彭博社/國會山莊報)

更多國際要聞
奧運傳聖火宣揚復興 日災民憂粉飾太平
日本政府上周六(1日)公布2020年東京奧運的聖火傳遞路線,當中包括3•11日本大地震等天災的受災地。各地期望藉聖火傳遞向外宣揚災區復興的信... 詳情
日本濱松醫科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團隊宣布,「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患者服用被稱為「愛的荷爾蒙」的催產素(Oxytoc... 詳情
意大利威尼斯周日(2日)有13層高的「歌劇」號郵輪(MSC Opera)失控,在朱代卡運河(Giudecca Canal)撞向碼頭和「伯爵夫...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訪英國,他出訪前夕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專訪,大談脫歐議題,認為英國必須於今年內脫歐,並應準備好無協議脫歐。他又評點保守黨...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訪問日本時和日皇德仁見面,本周一抵英後亦會與英女王及其他王室成員見面,行程安排反映英方相當了解他的外訪個人喜好。 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